English

在东北振兴中辽宁移动建功立业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为辽宁移动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辽宁移动本着“创无限通信世界,做信息社会栋梁”的企业使命,积极投身于用移动信息化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行列中。

作为辽宁最大的移动运营商,辽宁移动一直保持着可持续发展。自1989年提供移动服务以来,辽宁移动服务体系日臻完善,移动电话

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通信工具。全省在网客户超过670万户。目前,辽宁移动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实现100%的农村乡镇覆盖,实现了高速公路主干线和铁路的无缝覆盖,有效地解决了旅游景点、大型宾馆等重点地区的覆盖,为全省构建了一个通达全国所有地市的绿色网络,并与世界五大洲165个国家的237家运营商实现了自动漫游。在通信网络上实现了移动办公与企业管理、移动方式工业控制与信息处理,移动通信行业解决方案,搭建了现代企业管理的操作平台。

辽宁移动在推广移动信息化的过程中,重点支持“行业应用”。目前已经开发了政府、银行、物流、电力、海关、交通、气象等20多个重点行业的应用方案,并得到应用和推广。移动气象服务系统,不但能提供优质的气象预报服务,更重要的是为突发灾害性天气的报警提供了理想的发布渠道,目前,该应用已经延伸到交通、渔业、航空等行业。

辽宁某海关通过移动通信平台,已经建成了车辆网上审批、会议管理系统、群发功能、船舶网上申报审批系统等多个系统,极大地简化了申报环节,对改善加入WTO后海关条件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和GPRS的完美结合解决了物流行业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运行、卸货、异地买卖、掉包甚至整车丢失问题。辽宁虎跃快速汽车客运股份有限公司自2003年1月在188台车上全部装上了GPRS智能车辆定位系统,对车辆安全运行实施监控。公司副总经理卢世权介绍说,十次事故九次快,客运公司安全运营最关键。安装了GPRS系统,每一辆车上都有一张SIM卡,每隔8分钟左右就通过系统反馈一次车辆运行的信息,如果一天内一台车上有三次以上的报警信息,这台车的驾驶员就会被列入“黑名单”,接受公司处罚。它为虎跃公司每月节省大量管理费用,降低了事故发生率,为生产调度产生了更大的作用。

气象数据采集是一项站点多、任务重的工作。由于采集站分散,人工采集数据比较困难,频率较低,一定程度相影响了气象信息的准确性。大连气象台与有关公司合作,利用GPRS核心技术开发气象自动站专用多协议智能网络通信服务器,由无人气象站将信息通过软件打包给移动公司数据接点,移动公司在将信息处理后再传送到气象台。大连气象台副台长童建明介绍说,采用这种技术后,每隔几秒钟就能传回一次最新的气象数据,实践检验可靠稳定。目前,大连气象台已经在长兴岛、獐子岛等地建立了20多个GPRS无人气象站。

移动信息化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同样可喜。大连庄河供电公司应用GPRS技术建立了电网负荷管理系统,为电力行业远程抄表提供了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的通信通道。供电公司通过电能监测系统及时、准确地了解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状况,随时掌握用户的用电信息,提高了公司的管理水平,也减少了用户的负担。这一系统自去年3月20日正式投入运行以来,为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了基础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