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省清偿农民工工资7.63亿元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9月16日电记者耿建扩、蔺玉堂从河北省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8月底,全省共清偿工程款49.31亿元,占拖欠总额的36.41%;累计清偿农民工工资7.63亿元,占拖欠总额的97.85%,其中2003年度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已全部清偿。

河北省按照3年基本完成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要求,成

立了全省清欠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建立和完善了协调联席会制度,明确了工作分工,实行了清欠工作周报告、月通报、季调度和半年工作督查制度,并对清欠工作目标进行动态监控,促进清欠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以清偿农民工工资为突破口,整体推进清欠工作。一些市政府准备专项资金,用于处理突发性事件,一些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采取了拍卖资产、银行贷款、暂时借款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清偿农民工工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建筑业企业资质年检时,对存在严重拖欠的企业给予了相应的处罚。

清欠政策和防止新欠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的《河北省建筑条例》,就支付工程款、兑付农民工工资、工程结算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为清欠工作和防止新欠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在建筑市场管理中,积极探索推行工程量清单报价、低价中标和工程担保3项制度,综合运用市场经济手段进行调控,防止新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