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国学者就反腐败问题呼吁:加强国家间合作十分重要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第十七届国际刑法学大会自13日开幕以来,世界各国的学者们在分组讨论会上,就“国际经济交往中的腐败犯罪及相关犯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的学者认为,预防腐败需要成本,只有政府才能有成本支出。所以,应该特别强调政府的责任。政府应该提出有效的防腐机制,在这方面,中
国政府有其独特的做法:检察机关成立腐败犯罪预防机构,有效地防止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有学者说,全世界很多腐败官员携款逃往发达国家,享受腐败的成果。应该采取预防性措施,各国政府应该联手建立相关机制,审查入境者的背景,从而防止其长期滞留的可能性。否则,会对腐败官员的携款外逃行为起到鼓励的作用。所以,国家间的合作十分重要。意大利学者也认为,国家的责任问题很重要,中国同行们重视国际间的合作。各国间应该建立充分的合作关系,建立共同的防腐败、反腐败计划。像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都可以加入。

学者们认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四部分对于“小额”受贿不予追究是错误的。公务员受贿多少均为受贿,都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