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侵权出口为何“前仆后继”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最近黄埔海关在执法中遇到了一件“怪事”:广东增城某电池厂在第一批涉嫌侵权的货物被扣留之后不久又申报出口另一批同样的货物,海关在一个多星期之内连续两次将这家企业的涉嫌侵权货物扣留处理。对此,长期工作在一线的海关关员都感到十分不解。

据介绍,广东增城某电池厂日前委托顺德一进出口公司向黄

埔海关申报出口一批带“DURABATT”标志的干电池,由于该批干电池涉嫌侵犯吉利公司金霸王“DURACELL”的专用商标权,海关依法将货物予以扣留。没料到一个多星期之后,海关发现该企业竟然再次申报出口另一批同样涉嫌侵权的干电池。

自从今年3月1日新《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实施以来,黄埔海关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查获的侵权货物呈日渐增多的趋势。最近半个多月里,黄埔海关已经连续六次查扣涉嫌侵犯“DURACELL”商标的干电池,依法扣留的干电池总数高达973万个,价值近120万元人民币。申报出口侵权商品的代价巨大,但仍挡不住企业的“热情”。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企业“前仆后继”生产并出口侵权货物?

黄埔海关关员通过调查发现,企业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认识上的偏差是造成企业盲目生产、出口的重要原因之一。

仍以那家增城企业为例,这家电池厂在申报出口前曾对相关知识产权进行了解,误以为“DURABATT”与著名商标“DURACELL”相差四个字母,并未构成侵权。但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的有关裁定,“DURABATT”和“DURACELL”两商标已构成使用同一种或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而且后者在中国干电池等商品上已具有一定知名度,“DURABATT”的注册和使用容易造成消费者对两者产生混淆及误认,对“DURABATT”商标不予核准注册,因此增城某电池厂申报出口的干电池属于涉嫌侵权的货物。由于企业没有深入了解有关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对自己所使用的商标究竟是否侵权了解不周全,从而盲目接订单并生产侵权商品,以致于使企业本身遭受了本可以避免的损失。

此外,由于出口创汇道路艰难,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在面对国外订单时,往往经不起诱惑,盲目接单生产,这也是造成海关查扣的侵权货物增多的重要原因。

由于这些企业知名度不高,通过正常的渠道很难进入国外市场,要想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根更是难上加难。面临困境时,一些企业并没有从增强产品质量、开拓市场、打造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等正常的竞争方式着手寻求发展,往往是选择高风险的违法之路。当国外的客户递上订单的时候,薄弱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经不起冲击,在没有审核清楚订单所涉商品的知识产权状况的前提下,便贸然地选择了接单生产出口,结果使企业因此遭致惨重损失。

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商品堂堂正正地走出国门?海关提醒广大进出口企业,要注意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入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接受外贸订单时,要对相关的商标注册证、授权书等的合法性进行有效审核,避免侵犯其他商品的知识产权。其次,企业应当以质取胜,通过正常的渠道参与竞争,树立起自身的优质品牌,勇敢地接受市场竞争的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