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音”走进布拉格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9月13日晚,中华千年古韵―――南音在布拉格国家歌剧院金碧辉煌的大厅里响起。应第14届布拉格之秋国际音乐节邀请,厦门市南乐团专程前来献上一台南音乐舞《长恨歌》,以飨捷克知音。

拉格国家歌剧院富丽堂皇,以美丽豪华的巴洛克风格享誉欧洲。自1882年落成以来,人们在这里无数次欣赏欧美音乐,而聆听中华古韵还是第一次。只见中央观众席及周围上下4层精美的包厢里座无虚席,连过道里都是人。人们屏息静气,关注演员一举手、一投足,捕捉从台上飘出的每个音符。舞者广袖曼舒,莲步轻移;歌者婉转缠绵,绕梁不尽。尤其是南音特有的洞箫呜咽回荡,令人心醉。人们似乎进入梦幻般的仙境,感觉到那幽雅清和、低缓深沉的古曲缓缓地从舞台上流淌而下,浸向大厅的每个角落,渗入观众的心田。南音在这里找到了知音。

这次演出圆满成功是厦门南乐团继承传统、大胆创新的结果。相传南音蕴育于唐朝,随中原士民南迁而远播至闽南。曲目中不仅保留了唐宋大曲、法曲,还与宋词、元散曲等有着密切联系,同时基本保留了明清时期的演出方式,被中外音乐界誉为“华夏传统音乐的活化石”,“东方古典艺术珍品”。

南音乐舞《长恨歌》于2000年问世,2002年获文化部最高艺术奖“文华奖”。2003年秋,当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文化处向“布拉格之秋”推荐该剧时,报名时间已过。但音乐节经理什皮罗赫先生在看了全剧录象后当即拍板,破例邀《长恨歌》参演。此次演出前,他曾告诉记者,“这将是布拉格音乐界的一件大事”,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他的决定没有错。4月初开始售票,不到1个月,近1200张票即已告馨。

《长恨歌》演出结束时,人们意犹未尽,热烈鼓掌,演员谢幕四、五次后才恋恋不舍地离去。他们告诉记者,除了异域风情的音乐舞蹈外,华美的服饰和充满东方色彩的化妆同样令他们倾到。一位记者熟识的文化经纪人连连叫绝,说南音有一股奇妙的力量,聆听后全身心得以沉静,内心豁然敞亮,仿佛得到净化和升华。一位对中国古典音乐颇有研究的汉学家说,《长恨歌》非常成功,它既保留了古韵特色,又吸收了西方戏剧的许多表现手法,尤其是灯光比捷克剧院更先进。

南音不会从布拉格消失。什皮罗赫先生向记者透露 他有意再度邀请《长恨歌》参加2007年布拉格之秋音乐节,演出两场,并准备把《长恨歌》推向斯洛伐克、奥地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