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黎的“不眠之夜”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巴黎每年10月第一个星期六举行“不眠之夜”文化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年。这个由巴黎市左派政府创意的活动如今受到法国公众和媒体的普遍好评,正在逐渐向法国其他地区推广。其他国家如意大利罗马、比利时布鲁塞尔、加拿大蒙特利尔和多伦多、韩国汉城、波兰华沙、西班牙巴塞罗纳等也纷纷效仿。

在“不眠之

夜”,巴黎各公共设施内举行的展览、音乐会、演出、声光表演、导游带领的参观等数百场活动,均免费或几乎免费向公众开放。一些公立服务性、娱乐性机构,如图书馆、游泳馆、各类博物馆等,也向游客和巴黎居民彻夜敞开大门。众多私人机构、团体也积极参与,公共交通也通宵运行。今年10月2日将举行第三届巴黎“不眠之夜”,这个预算115万欧元的大众文化活动,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

“不眠之夜”创意之初的目的是丰富巴黎夜生活,让巴黎市民和游客充分利用巴黎市的文化、社会活动资源,增加对这个世界名城的了解和热爱。随着“不眠之夜”名气越来越大,组织者欲借这个活动,推广、宣传具有实验性、探索性、独创性的现代艺术。

应邀担任今年“不眠之夜”文化活动3位策划人之一的中国裔艺评家、展览策划人侯瀚如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法国和巴黎本来就是世界上实验性、探索性的现代艺术最有市场、最有人缘的地方,要通过一场活动来达此目的,巴黎是最佳地点选择。

在夜幕天然大背景下,现代艺术的形式和内容将受到新的考验。夜色为艺术家提供了与白天完全不同的舞台,同时也为他们推广、宣传艺术创造了新机会。不仅要让人发现巴黎那些举世闻名的古迹和游览胜地的新侧面,透过现代艺术特殊角度重新认识巴黎,更要用独创性艺术为它增添新魅力。公开声称自己是同性恋、在世人眼中十分“另类”的巴黎市长说,“不眠之夜”的巴黎,一定是与常人所知道的完全不同的“另一个”巴黎。

更加环保或“绿色”色彩的各类措施,将在今年“不眠之夜”活动中得到推崇。例如,自行车、滑轮将成为主办者推荐的交通工具,市政府免费提供1千辆自行车公用,还为残疾人提供一些特别服务措施。

20世纪80年代初,法国社会党上台不久就推出每年夏至举办全民“音乐节”活动。20多年来,“音乐节”已经成为欧洲的大众节日。“不眠之夜”的倡议者当然也希望这个创意能深入人心,为各国大众接受。无论这一愿望能否实现,当10月2日夜幕降临时,当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互不相识的人们,在街头彻夜高声互相祝福的时候,当扇扇窗户传出动人音乐和闪烁灯光时,你一定会明白 巴黎,今夜无人入睡。 本报巴黎9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