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采用中医点穴治疗小儿脑瘫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夏勃 杨济 我有话说

脑性瘫痪是指胎儿在出生前至出生后1个月内,大脑受到损害而出现以肢体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一种常见病,约占出生人口的0.4%。其发病原因可分为产前、产中和产后三类,以产中因素(即产伤)最为多见。患儿发育迟缓,常因抬头、翻身、爬、坐、站立、行走等功能活动障碍或出现较迟而引起家长的重视,多数产伤性脑瘫患

儿出现痉挛性瘫痪和肢体挛缩畸形。部分患者伴有智力低下、语言障碍、流涎不止等表现。

点穴疗法是在病人身体特定部位上施行点、按、叩、掐、拍的一种方法。中国中医研究院望京医院脑瘫门诊采用点穴疗法治疗小儿脑瘫二十余年,有效率92.5%,尤其是三岁以下、痉挛性脑瘫患者效果更为明显。通过研究,论证了点穴疗法治疗小儿脑瘫的机理是活血化瘀这一观点,他们的科研课题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级科研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