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征文启事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奥运会使人们对竞技体育表现出极大关注,可一提到大众健身,许多人就没了情绪。他们知道健康重要,但他们认为,运动是必要的但不是紧要的,所以没有时间和精力健身。

作家毕淑敏这样解读健康:健康是争取出来的,是建设出来的,是培养出来的,是保卫出来的。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副主任、北京市体育科学

研究所研究员周琴璐说:我看还可以加一个斗争,与社会和个人的不良生活习惯作艰苦斗争。

最新的调查显示:与80年代相比,90年代我国35-59岁人群的超重和肥胖症患病率大大增加,近年增幅更大。不久前,北京安贞医院公布了他们历时10年在70万人中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忽视锻炼,脑梗塞、脑出血等急性脑猝死的高发态势越来越明显。

在各种健身的人流中,人们不难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女性多于男性。那么,男性到底需要不需要健身?尤其是中青年男性。周琴璐指出:青年男子是娶妻、繁衍健康后代的关键时期,父母的体质和健康对后代的影响是很明显的。准父亲过多的体脂肪意味身体肌肉的减少,过少的运动意味肌肉质量和体能的下降,血睾丸酮也可能会下降。有研究表明精子的数量、质量和活动度也会下降。如果行为的目的不仅仅是利己而且利他利家利国的时候,这个行为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自本期开始,本版《有话想说》栏目就中青年男性是否需要健身专题展开讨论。欢迎赐稿。

来稿请寄北京崇文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光明日报《医药与健康》版;邮编:100062;电子邮箱:kjb@gmw.cn

更正:9月3日由于本版编辑疏忽,误将征文启事写成征文启示。在此向读者深表歉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