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介绍流感预防信息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明 我有话说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流感的高发季节又步步临近。日前,在中华预防医学会和安万特巴斯德公司联合举办的流感预防信息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今年推荐给北半球国家(包括中国)的流感疫苗“配方”,并再次提醒人们重视流感的预防。

他说,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全球流

感监测网对流感病毒变化情况的监测,推荐的针对2004―2005年流感季节的流感疫苗毒株有三种,分别是 甲型/新喀里多尼亚/20/99 H1N1 类病毒、甲型/福建/411/2002 H3N2 类病毒、乙型/上海/361/2002类病毒。

由于普通感冒和流感都好发于冬春季,人们常常将二者混淆。曾光介绍:患普通感冒,发烧一般在38.5度下,并有鼻塞、流涕症状;而流感患者很少有鼻塞、流涕症状,发烧多在38度以上,有头痛剧烈、全身肌肉痛、无力等症状,并常引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

据国内外资料,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患有心血管病、糖尿病、哮喘等慢性疾病的成年人,是流感的最易感人群,最需要接种流感疫苗。此外,儿童、婴幼儿、一线医务工作者、面向公众服务单位工作人员也是接种流感疫苗的重点人群。曾光指出,除了接种疫苗外,还应加强生活预防,注意锻炼身体,多开窗通风,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流感高发期尽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