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中师大:给贫困生一张温馨卡

2004-09-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郭晶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9月17日电9月,又到新学期开学时。华中师大一改过去新生报到手续繁琐的状况,以“一站式”报到服务,让新生特别是贫困生不仅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而且感受到像家一样的温暖。新生报到只需出示入学通知书,5分钟内即可办完报到手续,然后直接入住寝室(全部生活用品已事先安顿到寝室)

,连床铺都铺好了。每个新生可免费得到一张内存一定金额的就餐“金龙卡”。“真没有想到上大学就像回到了没有见过的新家。吃住的问题都解决了。在火车上我是既担心又害怕进不了大学的门,更谈不上报名。从接到录取通知那天起,一家人为了学费整天发愁,现在我可以安心读书了。”一位新生激动地告诉记者。

像这样的新生报到,记者真是头一回见到。华中师大这所培养人民教师的摇篮,记者感受到整个校园都充满了爱的气息。“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的确落到了实处。

近年来,该校坚持做到不让一个贫困学生辍学。为了进一步做好贫困生的经济资助工作,开学前该校将国家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编入《新生指南》一书中,同时把贫困学生酌情分为生存型贫困、生活型贫困和发展型贫困三类,并对不同层次的贫困生区别对待。对生存型贫困生本着一个不漏的原则普遍救助,对生活型贫困生采取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原则进行资助,对发展型贫困生通过竞争方式有选择地资助。

据该校学生处负责人介绍,学校不仅积极做好贫困生的助学贷款工作,更注重对学生进行自立自强、诚信守纪的教育,尤其是诚信教育。新的国家贷款政策更有利于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延长还款期限,也有利于降低助学贷款违约率。华中师大每年在校贫困生约3000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20H。自2000年实行助学贷款以来,该校已有4000多贫困生得到贷款,截至目前还贷率近100H。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