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杂交水稻新组合创世界一流亩产

2004-09-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记者邵文杰日前从农业部科教司获悉,由我国水稻育种专家培育的杂交水稻新组合Ⅱ优7954,近日经专家在云南省永胜县涛源乡的试验示范田现场实割验收,亩产达1195.2公斤。专家认为,杂交水稻新组合Ⅱ优7954属于世界一流水平的水稻产量,该组合具有生育期适中,产量构成因素较为协调,抗

性较强,适应性较好等众多特点,有着广阔的推广前景。

超高产杂交水稻Ⅱ优7954是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选育的组合,此次的涛源栽培示范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合作完成,今年3月5日播种,4月19日移栽,齐穗期为7月22日,全生育期182天。9月3日由来自中国水稻栽培专业委员会、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部门的9名水稻专家组成的现场产量验收会专家组进行验收。

专家们经过严格细致的测量田块面积、采样、称重、核算等工作,最后在1.192亩的田里收获1424.7公斤稻谷。近几年我国水稻平均亩产为420公斤左右,单产和种植面积呈下降趋势,要想总产量上升,需推广高产品种 组合 和配套栽培技术,Ⅱ优7954在我国适应地区大面积种植,亩产达到550 650公斤。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组合产量潜力大,建议在适宜种植地区加大示范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