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生态村改变了什么

2004-09-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蔺玉堂 我有话说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如何推动农村的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经过调研和试点,河北省把“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作为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有效载体,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的“总抓手”,今年4月份在全省农村铺开。河北省还制定了到2020年把全省农村基本建成文明生态村的总体规划。

这样大范围的创

建活动能给农民群众带来什么 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近日深入河北省第一人口大市保定市的山区、平原试点乡村探访,感受这场发生在广阔农村的深刻变革。

“四化”改变了农村面貌

初到保定,市委副书记武国堂一席话引起了记者的浓厚兴趣 “随意往试点村走一走,跟群众聊一聊,你就会发现,群众对省委这一决策是多么拥护和欢迎,创建文明生态村解决了群众早已渴盼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在舒爽的秋风中,从易县、徐水、满城、安新、南市区的试点乡村一路走来,处处是赏心悦目的田园风光 农家庭院,硕果压枝;水泥路面,平坦整洁;村头街旁,繁花吐芳;健身广场,笑声朗朗……

“你不知道,过去的农村,垃圾乱倒、禽畜乱跑、柴草乱垛、粪土乱堆、污水乱泼,一到雨天,人们就没法出村……现在呢,环境好了,人也变了,谁也不好意思乱扔脏物了,打架赌博的没有了,图书室、文化站里人多了,蔬菜协会、文艺团体的吸引力也增强了……一句话,创建文明生态村,干了我们多少年来想干的事。”每到一村,老乡们便七嘴八舌地说出他们共同的心声。

作为创建活动的切入点,街道硬化、村庄绿化、庭院净化、农户沼气化,哪样都需要钱,资金从哪里来 “村庄集体拿一点,群众自愿捐一点,包村部门帮一点,各级财政出一点,再把各种涉农资金捆绑起来重点使用,资金就不是大问题了,加上创建村的群众踊跃参加义务劳动,无形中又节省了大笔资金。可以说保定市的创建活动呈现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没钱没力出主意的生动局面。”谈起这一话题,保定市委书记王?玖显得举重若轻。

实地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中,保定市始终遵循“依靠群众,不搞强迫命令;因地制宜,不搞过高标准;务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的原则,做到“宁可少些,也要实些;宁可慢些,也要好些”。目前参加首批创建活动的试点村已达743个,要求加入的村庄还有很多。

“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酷暑盛夏,徐水县麒麟店村的创建工作进入高潮。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帮助群众垒墙改厕,清理垃圾。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激发了群众的巨大热情,硬化村内路面时,一下子涌出四五百名群众义务劳动。在修路的关键时刻,70多名县乡干部也自带工具前来助阵,和群众一起挥汗如雨。他们每天中午回机关食堂就餐,不增加群众一点负担。干群共同奋战一个多月,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呈现在乡亲们面前。“干部们捐资出汗为了谁 全为了咱老百姓 ”从此,麒麟店村各项工作一呼百应。村党支部书记刘军峰感慨地说 “俺村的群众开始心疼干部了,好多事不用干部出面就解决了。”

在保定市,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满城县建设局的党员干部连续40多天自带干粮,跑遍全县24个试点村,为每个村免费绘制了规划图。绿化队还开着浇水车,为结对帮扶村送去了价值数万元的绿化苗木。队长刘新民说 “创建文明生态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每次下乡,都反复叮嘱队员,千万不能把这件好事办砸了,影响党的形象。”结果,群众交口称赞 “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

走出了一条促民增收的好路子

走进依山傍水的易县安格庄,该村旅游协会会长安桂英主动向记者递送了名片,并领着我们参观她兴办的农家旅馆。葫芦架下,一杯清茶,安桂英津津乐道 “创建文明生态村,环境更美了,游客更多了,俺家今年增收万把块钱。老头子也不出外打工了,回来专门搞旅游。俺村的家庭旅馆已经发展到50多家。前一阵子,县里乡里还为我们送来了消毒碗柜,游客用品……”同行的县委干部王斌介绍说,易县结合旅游搞创建,走出了一条促民增收的好路子。

与易县一样,保定市各县、市、区在创建活动中始终咬定发展不放松。安国市的药材业、安新县的旅游业、南市区的二三产业……一项项支柱产业铺就了奔向富裕的康庄大道。

“经济发展、民主健全、精神充实、环境良好”。几天的探访,记者已被河北省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中所奏响的这一时代强音所震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