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实行“2+2”培养模式

2004-09-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栋楠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为进行教学创新和培养学生的科研实践能力,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对今年选招的90名学生实行“2+2”培养模式,即前两年接受统一的“宽口径、厚基础”的强化教育,后两年回各专业院系进行专业学习,接受吴健雄学院和相关院系的双重管理。

吴健雄学院的学生由少年大学生、保送生和新生

中选拔的优秀生组成,这些学生均来自学校实力较强的专业,涉及到无线电工程、电子工程、自动控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电气工程、仪器科学与工程等7个院系。该学院今年选招了90名学生,他们均是经过学校数学、外语、物理综合测试后脱颖而出的。

在“2+2”培养模式中,前两年的强化基础教育,包括强化现代理科基础,如加强数学分析、数学建模与数学物理方法,加强基础物理理论、近代物理方法与双语物理教学。还包括强化计算机应用、强化大类学科基础、强化外语应用能力等。后两年着重强化科研、创新及实践能力。

在新型培养模式中,分级导师制是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该学院一、二年级实行学习、生活导师制,三、四年级实行专业导师制。一年级的学习导师,不但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指导,还对学生的学习心理进行疏导,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二年级的学习导师,主要帮助学生了解各学科专业研究内容、发展方向及学科前沿。三、四年级的专业导师制,导师们有针对性地为学生制定详细的培养方案,强化他们的创新意识和科研实践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