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04-09-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危兆盖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 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当代中国研究所和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座谈会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由于明涛主持,谷安林、朱佳木、杨波、宋清渭等到会并发言,宋平、邓力群、张全景、逄先知等老干部和张启华、李忠杰等专家学者共约130人参加

了座谈会。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谷安林在发言中说,注重研究和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在领导全国人民治国理政的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执政经验。认真研究和科学总结这些历史经验,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朱佳木在发言中说,回顾新中国成立55年来的历史,可以看到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争取早日实现工业化是新中国历史发展的三条主要线索。正是这三条主线的相互作用,从根本上决定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走向。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杨波、济南军区原政委宋渭清在发言中对新中国成立前与成立后的历史进行了多方面的比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55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为辉煌的年代,我国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尽管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也发生过这样那样的失误,但只要我们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就可以把历史变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宝贵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