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长远发展首先要保证市民持续生存

2004-09-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建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   我国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今后需注意什么?15日至17日,在由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组委会、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领导决策信息中心、领导决策信息杂志社承办的2004年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上,这些议题都成为专家高尚全、马胜荣、刘福垣、连玉明等论述的

焦点。峰会的主题是“城市发展战略与‘十一五’核心问题研究”。

专家认为,未来五到十年,城市将会越来越大,农民变市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已成趋势。但城市扩张不能盲目,现在有些地方在大规模举债搞城建,造成了设施闲置,土地资源浪费。城市形象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历史的,有的是文化的,有的是现代的,不应搞花架子。更重要的是要以人为本,要统筹兼顾,比如交通能不能快捷、安全,生态含量能不能不遭破坏等等。城市化要推行,但不能牺牲农民的近期和长远利益。城市要长远发展,首先要使市民持续生存。一些地方对公用设施建设、居住环境的改善重视不够,宁愿建个大广场,却不愿修个排水道,宁愿搞个五星级饭店,却不愿解决一些群众的基本居住问题,致使一些城市设施跟不上来。专家们还认为,政府应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给自己找准定位,即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引导性、政策性和服务性的支持。

在论坛上,还进行了我国目前首部系统城市研究的权威科研成果《中国城市“十一五”核心问题研究报告》的首发式,该书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