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不落幕的怀念

2004-09-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曹建文 我有话说

秋日的北京,天高气爽。历时一个多月的《世纪伟人邓小平》展览17日圆满落幕。38天来,国博展览大厅里总是人潮涌动,络绎不绝。自8月10日开展以来,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27万名群众自发地以参观展览的形式,缅怀世纪伟人邓小平。

照片无声,却激起每一位参观者对伟人的无限怀念。正是借着这一幅幅生动的照片,

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人们得以追忆这位百岁老人不平凡的一生。跟随着这些照片和文物,观众从四川广安来到法兰西,从莫斯科到延安,从大别山走进新中国,从改革开放走到新世纪、新阶段的中国。一路走来,无不被伟人波澜壮阔的一生所深深打动,涌上心头的除了由衷的敬仰和感激,还有无限的思念和追忆。对于万千参观者来说,百年诞辰只是一个契机,参观是他们表达怀念的形式。

27万人次,一万五千余条观众留言,九个专场,延长两天……这些数字充分表达了广大群众对小平同志的热爱和怀念。那些自发参观的观众,有只身前来的,有结伴而来的,也有跟随团队来的。他们中间有党政干部,有教职员工,有青年学生,有部队官兵,有离退休的老同志,有坐轮椅的残疾人,也有慕名前来的外国游客。截止到9月2日,离原定15日展览结束的日子还有十几天,15万张参观券就已经全部预订出去,可观众的参观热情依然很高。为了满足广大观众要求,展览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研究并与国家博物馆展览部的同志协商,在不影响下一个展览开幕的前提下,压缩下一个展览的布展时间,为观众多赢得了两天的参观时间,将展览的结束时间延期到了9月17日。尽管只是延长了两天,但还是给近万名观众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缅怀伟人。

展览所引起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虽然在主办方的意料之中,但是出乎主办方意料之外的是无数观众参观完后所流露出的真挚的怀念之情。留言台旁总是有俯身留言的身影,有些观众甚至是排着队等候留言。留言簿整整用了十八大本。人们纷纷将他们对这位百岁老人的无限怀念化成文字,永远地保存下来。在展览即将结束之际,一位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 “建议,邓小平百年展永远留在这里供人参观”。尽管是个不可能实现的愿望,但却表达出无数观众共同的心声――在人们心目中,对伟人的怀念永不落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