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功能饮料在打“擦边球”

2004-09-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苏省苏州市 葛志玉 我有话说

市场上所谓的“功能饮料”有20多个品种。但是,以往在保健品上曾出现的定义模糊不清、宣传打擦边球等问题在功能饮料上已开始显露。

国际饮料行业协会规定,功能饮料是指具有保健作用的软饮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软饮料的分类》中并没有“功能饮料”这一称谓,只有“特殊用途饮料”这一提法――通

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包括运动饮料、营养素饮料和其他特殊用途饮料三大类。

按照我国有关食品法律法规,保健饮料必须经食品药品监管局实验证明具有免疫调节、抗疲劳、耐缺氧、减肥、促进消化、调节血脂、抗氧化、改善视力等27种功能中的一种,才能被称为“功能饮料”,并可在产品包装上标注“保健食品”图标和字样以及批准文号。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自诩的“功能饮料”并没有这些标识,严格地说不能算是功能饮料。

功能性饮料对人体的“功能”在哪里,效用究竟如何,目前国际上没有定论,人们的认识十分模糊。业内人士认为,“功能”两个字最大的“功能”还是提供了一个卖点,至于累了或运动后喝点功能饮料能不能起到补充养分的作用,实在难说。为此,我们期待有关部门、相关行业及早对功能饮料进行规范管理,使其能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