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种救助并举

2004-09-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尹卫国 我有话说

随着高校年年扩招,越来越多的贫寒学子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这当然是件好事,但收费给贫困学生家庭所带来的经济压力也日渐突出。

笔者以为,解决贫寒学子经济困难,需要建立健全银行贷款、学校资助、社会救助、个人自救等多种救助机制,同时并举。银行作为有偿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主渠道”,需要进一

步拓宽助贷的受益面,简化繁杂手续,方便学生申贷。高校作为学生的“第二故乡”,有责任、有义务从教育收费中拿出一些钱建立贫困生救助基金,资助贫寒学子完成学业,同时想方设法在校园内为贫困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为他们自食其力创造条件。援助贫困生,社会的责任和能量不可小视。目前社会对贫困生的资助大都采取分散式的募捐,尚未规范化、制度化。可考虑建立一种有效的援助机制,比如建立援助贫困生基金会,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款。这种援助机制可以是有偿的或采取“借贷”形式,受助大学生可利用寒暑假为资助单位或个人做一些事,或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后再慢慢“还贷”。

总之,只有多管齐下,方能有效解决贫困学子的困难。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热电厂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