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推广废纸兑换

2004-09-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奚旭初 我有话说

国内首个废纸兑换柜台不久前在北京开张,市民可以将废旧报纸、书刊、杂志、办公用纸、包装纸拿到该柜台换取文化用品。这种柜台不仅让公众得利,而且如组织者所说,有助于强化公众的环保意识和节约资源意识,实现“分类―回收―再生―资源”和“意识―习惯―文明”的社会效益。

废纸回收大有可为。有数据表

明,回收1吨废纸能生产好纸800千克,可以少砍17棵大树,节省3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空间,还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的造纸能源,减少35%的水污染。回收废纸,促进资源循环使用,已成为世界潮流。在许多发达国家,多用再生纸已成为公众的共识,使用的比例与日俱增。我国是一个资源紧缺的国家,现有资源已相当吃紧,环境对经济发展的承载力相当脆弱,可惜的是,包括废纸回收在内的资源循环利用,我们还做得远远不够。

倡导绿色消费,决不只是吃要“无公害”、穿要“全天然”;作为一种消费伦理,在消费过程中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节约本已十分紧缺的资源,确立一种简单质朴的生活方式和永续发展的消费方式,更是绿色消费的内涵。正因为如此,在为北京废纸兑换柜台喊好之时,我们更期待它逐步得到推广。

(作者系江苏常熟日报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