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安农民道德教育万众参与

2004-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张耀民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社会转型期,面对纷乱繁杂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追求,“法律管不着,村干部难以管的事”由谁来管 活跃在山东泰安乡村的农村道德评议会,在全市86个乡镇(办事处)扛起道德建设的大梁,以“评议力量与舆论强势”营造氛围,塑造适应时代的新道德。

“在市场经济大潮撞击下的乡村

碧野,传统道德受到猛烈冲击,而崭新道德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农民群众不同程度地产生信仰迷茫、诚信危机和行为失范。众多涉及道德范畴的言行,法律管不到,行政也管不了或管不好,因此‘道德评议会’应运而生”,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承志介绍说,“农民道德评议会,由农民自己选出村里德高望重、善于说理、公道正派、素质过硬的民间人士组成,制定了村民基本道德规范,针对具体的人和事,针对不同对象、不同事件,因事制宜,因人而宜,采取登门谈心评、就地现场评、开会集中评、好事公开评等多种形式,在互动中吸引广大农民群众参与,褒贬中含情寓理,评议间营造氛围。”

在农民道德建设中求实、求新、求深、求广,是泰安市的鲜明特色。找准切入点,突出一个“实”字:议身边事,评身边人,一事一议,难事多议,话语贴切实在,事理讲深讲透,令人口服心服。西韩村选择出虐待老人、邻里纠纷、欺行霸市、不讲诚信等典型事例,有褒有贬地评议,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思维超前,突出一个“新”字:面对开放带来的各种价值观念的碰撞与激荡,众多农民在惊奇中产生困惑,道德评议会利用身边的变化和典型事例进行积极引导,解疑释惑。东疏镇农业特色产业走向世界,评议会引导农民抛弃固步自封的小农经济意识,增强竞争心态和挑战意识,勇闯国际市场。循序渐进,突出一个“深”字:对准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追踪评、反复评,形成舆论强势。孙东村种植1000亩有机蔬菜,有些菜农偷施化肥,使蔬菜品质下降,导致外商终止合同,评议会深入农家田头,反复进行“诚信教育”,理清“诚信与竞争的关系”,让菜农认识到“占小便宜吃大亏”和“打造品牌”的道理,重新赢得国际市场,全村年增收入300多万元。点面结合,突出一个“广”字:把道德评议与宣传教育、评议群众与评议干部、解决思想问题与办实事相结合,让农民群众广泛参与,以点带面,多向互动,牵动了千家万户,取得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良好效果。郑庄村结合村务公开对村干部的“官德”进行评议,解开了干群之间的“疙瘩”,融洽了干群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