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尊重”教育在东城

2004-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起码要学会尊重

话题得从1994年说起。

东城区原教育局长侯守峰到瑞典访问。一天他们问路,得到一位瑞典人的热心指点。待那人走后,一位一直等在旁边的路人告诉他们 “我听到他告诉你们的路错了,但为了尊重他的好意,我等他走了再告诉你们正确的路。”

那一晚

老侯失眠了。他在想:为什么不能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这样?为什么在我们的生活中有那么多不尊重别人和得不到别人尊重的现象?尊重,能不能成为传统道德与现代道德的结合点?

这一年,东城区委开始寻找既能体现传统美德,又能体现时代精神的德育教育切入点。这个切入点便圈定在“尊重”上。

“尊重”教育一提出,就以它独特的魅力紧紧地抓住了人心。课题研究由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近千人,参与学校达100多所,实验规模扩大到全国19个省市。中国科协教育专家委员会研究员刘保明说得好 “‘尊重’和‘教育’这两个词人们并不陌生,但把这四个字组合起来,其新意便油然而生。”

尊重教育研究哪些问题呢?

研究教育如何尊重学生人格、人性,创造和谐环境,消除师生对立。

研究如何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的道德选择和道德鉴别能力。

研究如何发展学生的潜能,不用固定的教育模式阻碍学生,不按个人意愿去实施教育活动。

研究如何在教育中师生共同成长。

以尊重自己为起点

“尊重”教育的内容可归纳为 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东城区教委主任李奕说,“尊重”,首先要承认并尊重现实,接受现实中的我,还要善待自己,善待别人。

在教育活动中,实验学校普遍开展的一项活动是“我是怎样来到人间的”。教育实践活动为两代人的沟通创设了平等对话的环境,学生、家长和老师在一起,共同感受生命,体验生命。

这项活动最终的目的是使老师、同学们认识到,发展要靠自己,并且最终只能靠自己。

有个叫王靓的同学,考进北京一六六中学初中部后,就一直把进重点班、上本校高中作为奋斗目标。经过两年不懈的努力,名列前茅的成绩使这位同学的梦想变为现实。可是,重点班强手如林,王靓在这里才排第20名。一次次的失败,使王靓开始自暴自弃了。老师开导王靓要尊重自己,善待自己,王靓考虑再三后退出重点班。

尊重了自己以后,王靓靠实力考上了一六六中学高中部。王靓的感受是 一个人只有尊重自己,才能够感受生活,融入生活,才会在学习工作上进步,那时学习才是快乐的事。

在东城区,学生们都懂得这个道理 为了我要发展,就必须发展周边的人,不把别人当作自己发展的垫脚石。课题研究引导教师、学生认识到,生活在人群当中,就要善于接纳不同于自己的人。由此启发师生懂得尊重每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引导师生尊重他人的自尊心,尊重他人的隐私,学会欣赏他人,善待他人,原谅他人的过失,以及用同样的规则,用一视同仁的态度来对待每一个人。

让我们的时代更加美好

把自行车停放在不妨碍别人的地方,老人上台阶扶一把,在饭馆吃饭压低声音说话……种种小事做好了,我们的社会将是多么美好啊。

一天,北京市东城综合高中高二的韩萌同学蹬着车转入一条小胡同,前面两个人慢吞吞地并排走着挡住了整条路,韩萌想使劲按铃吓他们一下,走近了,才看出这是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互相搀扶步履蹒跚地走着。韩萌心里想 “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幕呀 他们一定是一起走过几十年风雨的老夫妻。”于是他静静地在他们后面跟着走。

韩萌尊重的不仅仅是两个人,还有“风风雨雨几十年”的历史……

目前,“尊重”教育已从十几所中学辐射到小学,辐射到幼儿园;由教育系统走进家庭、社区;由东城区,走到全市,走向全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直接实验校已达到160多所,有2000多名一线教师参与研究实践。

据对1750名家长无记名调查,接受“尊重”教育后,大大促进了孩子和家长的沟通,有78%的家长认为“很好”、“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