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大一退休教师资助二百三十名贫困生

2004-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通讯员 孙宁华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9月18日电开学初,苏州大学的23名贫困新生就收到了意外的惊喜,在四年大学期间,他们每个月将得到100元的生活补助。给他们带来惊喜的是苏大退休教师张寿华,他在8年里筹集了100多万元资金,为230名贫困生提供全程资助,帮他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今年67岁的张寿华是苏大放射医

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的退休教师,出于对学校的留恋,他退休后还常穿梭在校园里。1996年9月新生开学,看到一对父女互相推让交完学费后仅剩的200元钱,张寿华心酸不已。联想到当初因为家困,自己的孩子不得不辍学去工作,他决定利用自己是苏州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发动社会力量捐资,帮助更多的贫困生渡过难关。

为避开捐助人的工作时间,早晨上班前、节假日、逢年过节,都是张寿华“工作”最忙碌的时候。有一年,为赶上与捐助人约定的时间,他匆忙赶路摔断了锁骨和三根肋骨,仅在家里休养了两个月,他就又骑上那辆20多年前买的自行车,奔走在苏州的大街小巷。功夫不负有心人,苏州市的150多个单位和个人向贫困生伸出了援助之手,捐助总金额达100多万元。

哪些学生最需要帮助?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一向以认真细致出名的张寿华在寻找贫困生时也丝毫不马虎。从1996年秋开始,他经常到食堂观察学生的用餐情况,发现特别节俭的同学,他就会仔细观察数天并通过向食堂工作人员或周围同学询问来确认。时间长了,人们就会主动向他反映贫困生的情况,有了这样的“一手资料”,张寿华有的放矢地把助学款送到了这些同学的手中。8年来,230名贫困生每人每月获得了100元左右生的活费,大学四年从不间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