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仅有“绿色通道”是不够的

2004-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9月份是各高等院校陆续开学的时节,虽然国家采取了各种措施,建立“绿色通道”,保证每一位新生顺利入学,但新生中仍然出现了一些不入学现象,同时新生被骗、一些安全事故等情况也时有发生。对此,在高等学校从事多年学生管理工作、现任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的杨尚勤教授认为 仅有“绿色

通道”是远远不够的。

“绿色通道”是为了保证贫困学生入学而开设的,目的是让这些贫困学生先入学并有吃有住,但是,由于一些学校宣传不够,一些贫困学生对政策不够了解,有些没有证明的新生到学校看一下后就打道回府了。另外,一些新生由于对所录专业不了解、对学校的期望值过高,也往往是在学校转上一圈不报到便一走了之。即使报到了的新生,也容易出现被人骗或发生安全事故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杨尚勤教授认为,除了继续扩大“绿色通道”的宣传力度外,学校应该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

及时对新生进行安全提示和安全教育。近年来新生上当受骗的事情时有发生 一是一些人以老乡名义帮助新生交学费而骗取钱财;二是有些家长存在占便宜心理委托他人转专业或减免学费上当;三是一些骗子利用新生环境不熟以学校老师名义骗钱;另外,学生新到一个城市由于不熟悉,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也很多。

及时对新生进行专业教育。由于新生对所学专业不了解,有些是调剂志愿录取的,因此,近年来经常有因不满专业而离校的新生。学校应及时邀请本专业的名师为新生讲专业,培养新生的专业兴趣,使他们尽快熟悉专业、热爱专业。

学校应对新生进行心理测试和摸底,帮助新生尽快实现角色转换。由中学生一下子变为大学生,很多学生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学校和老师通过心理摸底可以及时掌握新生的心理状态,有的放矢地进行心理教育,使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并健康成长。

利用难得机会与家长建立面对面直接联系。高校新生入学时好多是家长送来的,这是学校让家长了解学校建立面对面联系的好机会,学校应该积极主动与家长进行沟通,组织他们参观学校,进行座谈,使家长与学校一道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