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04-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2004年9月18日 江苏南通) 我有话说

在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三周年和第二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前夕,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江苏南通举办首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国家领导同志、有关部委和地方负责人、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公民道德与全面小康”,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公民道德建设的有关问题,取得了广泛共识。

《纲要》印发以来,公民道德建设在继承中创新,在巩固中发展,在改进中提高,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社会道德风尚发生可喜变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体现时代要求的新的道德观念相融合,成为道德建设发展的主流。同时要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些领域和地方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封建迷信活动、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沉渣泛起,见利忘义、损公肥私、贪污腐败等问题亟待解决。加强和改进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

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公民道德建设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又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人为本、重在建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为着力点,按照《纲要》的要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改进创新。要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大力宣传20字基本道德规范,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要坚持每年办好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的实事,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用道德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要坚持求真务实,从最基本、最基础的事情做起,狠抓落实,抓出成效。要坚持用时代的要求审视公民道德建设,用发展的眼光研究公民道德建设,用改革的精神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努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公民道德的大厦要靠千千万万人共同建造。不论仕农工商,不论男女老幼,不论职位高低,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也有力量有条件为公民道德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每一个公民都应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和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每一个公民都要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党员要为全社会做出表率,领导干部要为全党做出表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格的力量影响和带动群众。公众人物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自身良好形象。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要引导他们增强爱国情感、确立远大志向、提高基本素质,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不断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对道德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更加深刻,对追求文明健康科学生活方式的愿望更加强烈,对革除各种社会陋习的要求更加迫切。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顺乎民心、符合民意。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抓住机遇,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扎实实把公民道德建设推向前进。

 (新华社南京9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