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工荒”将使更多加工企业转向西部

2004-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冯蕾从劳动保障部获悉,有关民工短缺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东南沿海部分地区用工短缺的状况短期内还会持续,广东省已成为我国最缺民工的地区。这种状况将可能导致缺工地区企业工资水平的被迫上涨,从而迫使一些工资较低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退出该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

调查显示,广东目前有近200万人的缺口,缺工比率约为10%。深圳现有民工420万,目前缺口约40万。深圳市今年外来劳动力缺口为40多万,短缺9.5%左右。

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分析说,工资缺乏吸引力是“招工难”的主要原因。珠三角地区12年来月工资只提高了68元。佛山不少企业外来工月工资在10年前就已达到600 1000元,但现在还是这个水平。近年来,消费物价总体水平已明显上升,导致广东、福建等省实际工资水平停滞不前甚至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企业工资和农业比较收益有所提高,与外出务工的收入差距在缩小,导致外出务工人员对打工收入的预期提高。

专家分析,“民工荒”目前是发生在局部地区的部分行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闽东南、浙东南等加工制造业聚集地区。但由于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情况并未改变,没有迹象显示这一问题会扩展为全国性的、影响经济发展的严重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