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岗之路:发展才是硬道理

2004-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26年前18位村民冒着风险为“包产到户”按下鲜红手印,使这里――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从此载入共和国改革开放的史册。在共和国55周年华诞前夕,记者来到这个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探询小岗人实现温饱、走向富裕的发展历程,体味当年为“大包干”一锤定音的历史伟人的一句名言――“发展才是硬道理”。

“大包干”跨越“温饱线”

1978年以前的小岗村是有名的“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1978年11月24日,18户小岗村村民在一张“包产到户”契约上签上了自己的姓名。第二年,小岗村农民人均收入由22元增加到400多元;粮食产量达到6.6万公斤,相当于1966到1970年5年粮食产量的总和;自1956年起23年未交过一粒粮还年年吃返销粮的小岗人,当年向国家交售粮食1.25万公斤。“大包干”不仅帮助贫困已久的小岗人一步跨越了“温饱线”,而且迅速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

“找市场”迈过富裕“坎”

解决了温饱问题的小岗人很快就遇到了一个新的问题 如何进一步发展经济,迈过过上富裕生活这道“坎”。当年带头按下红手印的严俊昌、严宏昌把领导群众奔向富裕的担子交到严德友等人手中的时候,新一代小岗人的那种沉甸甸的感觉不言而喻。

习惯于农业生产的小岗人开始在市场经济大潮搏击风浪――改善基础设施,小岗人修通了与104国道相连接的道路;招商引资,小岗村引进能人和外资进村办起企业;转移劳动力,70多名小岗青年走出村庄学习本领经商办厂,严余山在上海兴办了“小岗人工贸公司”;调整产业结构,小岗种植和养殖业的效益大大提高。

“股份公司”使经济发展步入新天地

去年12月21日,由小岗村和长江润发集团、滁州通力集团、滁州绿丰公司、张家港中兴房产共同发起并联合投资3000万元挂牌运营的“小岗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不仅使小岗村发挥品牌资源优势和发展经济步入了规范、现代的新天地,而且实实在在地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

今年,小岗人成功地运用市场,在滁州市举办了“小岗村葡萄节”。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小岗村依靠“姊妹村”――张家港市长江村的帮助,2001年建起了占地80亩的优良品种葡萄示范园,并在全村推广种植了450亩。今年,葡萄大面积挂果,小岗村以办节的形式拓展市场,不仅25万公斤葡萄一销而空,而且卖出了好价钱。

从26年前勇敢开启中国农村改革之门,到26年来弄潮市场走上富裕之路,小岗的实践生动注释的还是那句名言 “发展才是硬道理”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