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丹心奉农掬硕果 情系创新发展路(图)

2004-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夏讯 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王汉中:1999年7月起任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

长,博士生导师、研究员。长期从事油菜遗传育种研究。兼任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家油料改良中心主任、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系国家“863计划”作物育种重大专项总体专家、中国农科院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湖北省直机关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湖北省第十届人大代表。

托起丰收希望的“太阳”

每年从油菜籽萌芽吐出新绿,一直到收获前的碧荚满田,王汉中几乎每天都要到油菜新品种试验地里转一转、看一看。是什么使他如此“钟情”于这块土地?用他自己的话说:“站在这里,我每天都能看到油菜新品种的长势,也多少能揣测出油菜的产量与收成。”优良品种是托起丰收希望的“太阳”。几年来,王汉中和他的同事们追逐“太阳”的脚步一刻也未停:

――“中油杂1号”,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2000年全国惟一通过国家审定且品质符合国际双低标准的优质杂交油菜新品种,被列入国家“跨越计划”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核心技术,获2100万元无偿项目经费资助,全国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500万亩。

――“中油杂3号”,获中国农科院科技成果一等奖,获科技部80万元经费资助,已申请国家新品种保护权,全国示范推广1000万亩以上。

――“中油杂4号”,被列为湖北省油菜主推品种,全国示范推广1000万亩以上。

还有,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并通过全国农作物审定委员会审定的“中双8号”,全国推广面积超过1300万亩;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的“中双9号”,以高产、高抗菌核病等“六高二低”的全面优势,成为我国油菜产业应对“入世”挑战的“杀手锏”,深受广大农民的喜爱,在整个长江流域和黄淮主产区推广1200万亩以上……

打造活力四溢的创新平台

王汉中担任所长以后,确立了“改革强所、创新立所、人才兴所、产业富所”的改革目标,“以体制创新,推动结构创新,加快科技创新,促进管理创新”的改革思路随即全面推开:原有的5个职能管理部门撤并整合为3个,管理人员由62人调整为30人,实行1人多岗,一专多能;原有的9个研究室组建成具有相互渗透和综合集成能力的4个研究单元;组建4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有限责任公司,构建新型的科技产业群……

4年多来,科研立项连创佳绩,累计承担课题总数240项,获科研经费总数5026万元人民币,是改革前四年的6倍;累计争取到科研基础条件和科研仪器设备经费4793万元人民币,超过了油料所建所以来的历史总和;共取得科研成果67项,其中获国家、省、部、院级重大奖励成果23项;4年来,新引进并培养出博士17人、硕士20人;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大幅度提升,在全国建立了4大油料作物试验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新成果、新技术、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14750万亩,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4年来,科技经济开发呈跨越式发展,2003年油料所开发收入是1998年的15倍,开发反哺科研的能力显著提高。

2002年11月,农业部在北京召开“公益类科研机构改革工作会议”,王汉中代表油料所向大会作典型发言。张宝文副部长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油料所的做法对部系统下一步的分类改革具有普遍借鉴意义。湖北省委副书记邓道坤以饱蘸激情的笔触在油料所改革经验材料上写下如下批语:“看到油料所的变化很受鼓舞!4年来油料所‘以体制创新,推动结构创新,加快科技创新,促进管理创新’的举措充分调动起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激活了创新精神,使油料所发生了巨大变化。实践证明,我们的科研机构只有改革、创新、放活,才有出路!”就在这一年,油料所被国家正式列入整体进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优秀科研院所的序列。

追求新的跨越

2003年,我国首次大规模油菜功能基因组研究项目启动,然而,该项研究总经费800万元人民币全部是油料所自筹解决。为什么要花大钱在一个周期长、见效难的研究项目中?王汉中的回答令人深思:“若干年后国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菜基因成果有可能在我国抢滩圈地,造成对我国油料产业发展的挤压,那时,卖基因必将取代卖品种而成为掌握并控制种业发展的制高点。”

在王汉中不无忧虑的思考背后,凝结着这样一个时间表和决心:通过5至8年的努力,研究清楚油菜高产、抗病、抗虫、抗逆等有关基因的位置、结构及应有的功能,最终为培育高产、优质等综合性状强势的油菜新品种而获取一批实用基因。在他的谋划下,所里组建起基因组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并组成“博士攻关团队”,还选派两名博士赴国外开展相关研究。

4年来,油料所加强了生物技术、监测技术、产后加工技术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强调产前、产中、产后相配套,田间、市场连一线,不仅为解决我国油料产业关键技术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还为推动我国油料产业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发挥出重要作用。

面对成绩,王汉中如今又向全所提出了四个“转向”要求,即从主要注重油料品种的攻关转向品种、种植、饲养、多元化加工技术集成;从为油料生产服务为主转向为生产、加工、市场和生态协调发展服务;从过去仅关注国内市场逐步转为开拓国际市场;从常规技术转向高新技术。

面对科技创新所提出的更高要求,王汉中带领油料所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