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生家长提前“入学”心理咨询

2004-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隋丽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离山东工商学院新生报到时间还有几天时间,该校心理咨询室门口迎来了一位新生家长。这位下岗工人的女儿今年高考成绩不理想,只考取了二批专科。在得知家里拿不出近万元的学费时,女儿变得更加孤僻,对任何事情都不在乎、不感兴趣,全家人为此忧心忡忡。父亲想起在山东工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中夹着的该校心理

咨询中心致家长的一封信。

山东工商学院为扎实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从给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就附带了一封致家长的信,信中列举学生由于心理问题所引发的不良后果,诚恳地邀请新生和家长坦城地与心理咨询中心沟通。据中心的李老师讲:大学生出现心理问题,部分是由于学生在高中甚至初中就有过心理障碍,升入大学后由于环境不适而心理障碍加重,导致心理疾病发生。目前,很多高校通过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的方法来筛查问题学生,这种做法的准确率还值得商榷。只有积极有效地说服学生和家长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进行及时、有效地沟通,才能真正作到对大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及时干预和有效控制,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在与心理咨询中心杨老师交谈的过程中,这位家长了解了国家的助学贷款和学校的有关助学政策,也意识到平时教育孩子方法不当所导致孩子的自卑和自弃。经过2个多小时心与心的交谈,这位家长激动地说:我这趟没白来,不仅救了我的女儿,也救了我们全家。暑假期间山东工商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共接到过五十多个新生及其家长的咨询电话,中心老师耐心地倾听、引导和疏通,对曾受过重大挫折、患过严重心理障碍或直系亲属有精神病史的学生都一一建立了档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