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愿严管有骂声,决不松放有哭声”

2004-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贾富彬 张芳 宋蕊 我有话说

“任何工作,说到底,都是人的工作,只要把人的工作做好了,学会育人、用人、留人,工作自然而然就上去了。”这条深刻的道理被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检察院党组一班人用“心”诠释得淋漓尽致。

把干警放在第一位

队伍带得好坏关键在班长。临淄区检察院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在分

管的工作中,党组成员是排头尖兵;在日常的生活中,党组成员是廉政管家;在应该享受的福利待遇上,班子成员是后排战士。

作为检察长,韩敏是接待来访群众最多的党组成员,除了每周三的固定接访,群众预约“点击率”也是最高的。去年院里先后购置了五辆新车,全部放在了反贪办案一线,运行状况良好的旧车,也都分配到了其他业务科室,院里微机换了好几茬,党组成员依然沿用自己的旧设备。日常工作中,干警可能会因为浪费一张纸挨领导的“训”,但在图书室的装修、高科技会议室的配备、院容院貌的修缮、提高干警的待遇上,党组绝对是舍得花血本的,刑检、研究室、办公室等部门干警人手一台新微机,5名主诉检察官人手一部手提电脑,办公桌椅、书橱一律崭新统一。“干工作最多的还是干警,干警快乐地工作是我们最大的愿望……”班子成员如是说。

注重实现干警的“两权”

站在干警的位置了解干警的需求,并下大力气实现这种需求,临淄区检察院党组一班人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与干警的真正沟通和理解。

该院的重大院务决定,检察长办公会说了还不算,张贴在大厅的院务公开栏中至少两天,公开接受干警的意见、建议、质询后才生效。通过这种方式让干警参与院务管理,在参与中强化了思考,增强了责任,变得更加自律,更加顾“家”、爱“家”。同时,该院还设立了检察长奖励专项基金,每年两次主动向干警征求意见和建议,

该院党组注重满足干警的成长需求,及时为一心想干事、有能力干好事的干警竖梯子、搭台子。今年年初,通过民主考核、干警推荐、党组考察、个人自荐四个程序,在全院干警中进行了大范围的人事调整,17人得到了重用,13人被提拔为正、副科级检察员,34人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39人进行了工作岗位调整。

用心育树树成林

“宁愿严管有骂声,决不松放有哭声”,不定期地进行干警队伍现状调研是该院政工部门最重要的工作,配合“一对一”谈话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和教育,及时疏导症结。

为了把从严管理延伸到八小时之外,该院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了举报箱,创造条件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并从社会各界聘请了37名执法执纪监督员,每年两次主动向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院领导跟干警家属层层签订廉政责任状,不断强化外部监督机制,确保了干警队伍的纯洁性,区人大法制工作室和区信访局每年都收到各类举报信件200多封,但反映临淄检察院班子成员和干警的一封也没有。

用心育树树成林。临淄区检察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去年以来,先后被授予“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16项荣誉,78人次被各级机关表彰奖励。法律文书制作在高检院年度评选中折桂;1人问鼎山东省十佳公诉人;全市九个区县院十二项对口业务年度考核中,获得了反贪、民行、控告申诉、公诉等九项第一,立案监督、渎职侵权犯罪侦查等两项第二的好成绩;今年2068名社会各界代表进行的“双满意机关”评比活动中,该院以“总成绩最高分,满意率最高”再次蝉联政法系统第一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