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本着求真务实精神发展国产数据库

2004-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在“2004中国国产数据库产业技术论坛”上,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孙家广院士指出,要发展国产数据库,只有苦练内功、真正组织好力量,做好开发,在应用的拉动和驱动下,使国产数据库逐步成熟起来,这是惟一的路,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数据库管理系统和操作系统一样,属于最重要的

核心软件,也是我国信息化建设中需求量最大、应用最广泛的基础性软件。但目前中国数据库软件市场的主导者一直是国外厂商,在操作系统掌握于他人的情况下,数据库的安全是信息安全的最为重要的保障。

“十五”期间,国家863计划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其应用重大专项按照“以用带研”的思路,瞄准电子政务和制造业信息化的应用需求,组织关键技术攻关及产品开发。孙家广院士指出,“十五”期间,该专项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数据库管理产品的开发,这方面不少公司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二是对数据库的推广应用给予了一定的支持,通过应用拉动推动国产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研究开发和产品化产业化。三是测试。另外还支持了很少一部分的前沿技术研究和总体布局的研究。

然而国产数据库和国外同类型产品相比仍然差距明显。对此,孙家广院士指出,总的来说,国产数据库和操作系统一样,想一下子能对国外产品有替代性效果是不可能的,那些认为我国的系统软件和操作系统已经超过国外产品的论点是盲目乐观的,但是那些把国产软件说得一无是处、悲观的论点也是错误的。

如何弥补差距,孙家广认为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和发展,一方面国家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另一方面企业要发展。国产数据库企业要苦练内功、狠抓开发和测试,通过应用来提高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要通过大量应用去发现问题。

孙家广认为,国产数据库至少得有近千个用户能用了,才能说明这个产品基本成熟了,有产业化的可能性。他指出,要通过应用的拉动驱动,通过企业内部的开发测试,使得国产数据库真正能形成相当用户规模的管理系统,这样才能形成与国外数据库厂商的抗衡和竞争。

他认为,目前国产数据库的市场定位应该首先是中小企业。要想让国产数据库在短时期内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保险、宝钢这样的大型企业中替代国外软件,是不现实的,而中小企业和中小用户单位的实际需求比较小,在数据量上还不够大、数据关系还不够复杂、数据的要求还不是那么适时的时候,国产数据库在这个领域的发展更具现实意义,也一定有所作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