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DMA精品网络全面建成 联通新业务纷至沓来

2004-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博如 我有话说

中国联通副总裁吕建国日前宣布:CDMA精品网工程建设已经基本结束。目前,联通CDMA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城市、县城(西藏个别县城除外)、高速公路及其他主要交通干道、省级旅游景点、近海海域、发达乡镇及农村地区,在广度覆盖和深度覆盖上全面达到与竞争对手“旗鼓相当”的精品网络目标,部分地区实现超越。同时

,CDMA网络更具特色的是,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全部升级成CDMA1X网络,覆盖范围到达县级,CDMA用户不仅可以随时随地打电话,还可以享受到基于先进的CDMA1X平台的丰富多彩的增值业务,在2.75G的先进网络上得到准3G的享受。

中国联通CDMA网络从2001年5月签订CDMA设备采购合同到2002年1月建成开通,仅用半年多时间,这样的建设规模和建设速度,成为业界奇迹。随后,中国联通立即开始展开了二期工程建设,公司上上下下克服了时间紧、基站寻点难等困难,对CDMA这一全新技术边干边学,使CDMA网络覆盖和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同时从2G的IS-95A升级到2.75G的CDMA1X,以3500万的容量跃居世界第一大CDMA网络。

精品网的建成为一系列新业务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杜维林介绍,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8月5日推出世界风业务,世界风手机具有的世界独一无二的技术优势和承载的面向3G的联通无限增值业务的丰富应用,在北京市场上引起了十分良好的响应。目前北京联通世界风用户不断攀升。摩托罗拉亚太区副总裁兼联通业务部总经理许全介绍,一个月以前,当中国联通发布世界风概念并推出三款世界风手机时,业界提出很多疑问,如全新的终端是不是能成功,能不能卖得出去等。一个月以后,从市场反馈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很多地方市场上手机脱销,经常需要批条子才能够拿到,需要收用户的预登记费用,等货到了以后,再通知用户来取,他们认为这是多少年以前、当手机被称为大哥大的模拟机时代,才拥有的一种非常自豪的感觉。

日前,中国联通在北京与全球IT巨头英特尔、惠普、IBM及联想、神州数码公司签署了“无线上网联合推广协议”,以联手打造掌中宽带产业链。根据协议,上述公司今后将推出为中国联通无线上网卡“掌中宽带业务”量身定做的笔记本电脑。这标志着一个崭新的无线上网联合推广阵营已经形成。由中国联通和英特尔主导的国内笔记本电脑无线宽带应用即将加速。

中国联通日前正式推出针对企业用户的位置服务――星图业务。它将推开位置服务在行业应用市场的大门。今后,使用“星图”业务的管理者,只需要通过互联网或者手机上网查询就可以实时、准确地掌握其管辖范围内的人员和物资的位置。这将对物流、交流、旅游、医疗看护、野外巡视等对位置服务有较多需求的行业企业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具有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