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腊的博物馆

2004-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蕾 我有话说


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


希腊国家考

古博物馆中的俄狄浦斯像

希腊有着古老而灿烂的文明史,古代希腊人在爱琴海地区美丽而独特的自然环境与人文背景下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博大非凡的一种区域性文化,并由此孕育出了欧洲文明。在希腊各地的博物馆中收藏了众多珍贵而丰富的历史宝藏,每一家博物馆都在向观众讲述着一段悠久而动人的历史片段。

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坐落在希腊首都雅典市中心的国家考古博物馆是希腊最著名、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也是欧洲著名的考古博物馆。它的藏品极为丰富,每件展品都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尤其是希腊各个时期的雕刻和陶器最具权威性。博物馆收集的史前文物、麦锡尼时期文物以及古代金银铜器和古代货币在世界博物馆收藏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其中较著名的展品有:“海神波塞冬铜像”,“阿加门侬面具”等。

卫城博物馆该博物馆地处著名的帕提农神庙旁边,为了不破坏卫城的整体环境而建在地下。卫城博物馆是专门收集、修复和陈列卫城文物的博物馆。馆中收藏有自19世纪中期以来在卫城发掘和修复过程中发现的文物,展品中有许多卫城山上神庙的建筑构件及雕塑。馆藏珍品中的“柱顶上的斯芬克斯”,“克里提奥斯的青年”等雕像,代表了公元4世纪阿提卡地区的雕刻水平。

拜占庭博物馆位于雅典市区的拜占庭博物馆是希腊专门收藏公元5世纪到15世纪拜占庭时期文物的博物馆。建于1930年,原馆址是一座私人别墅,如今一座崭新的现代化的博物馆建筑已经建成。拜占庭时期是希腊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其间希腊成为拜占庭帝国的中心,拜占庭帝国成为了希腊文化的继承和庇护者,同时希腊人在此时期形成了对东正教的信仰。博物馆里展出了大量拜占庭时期的文物,从中可以看到希腊人在拜占庭时期思想文化的发展轨迹。

贝纳基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的文物博物馆。希腊贵族安东尼奥贝纳基在35年时间里收集了许多文物。其中主要包括了希腊民族独立战争时期的珍贵文物,及希腊各个时期各个民族的民族服装和服饰。1930年该收藏家把所有收藏品连同他地处雅典市中心的豪宅捐献给了国家,这就是现在对公众开放的贝纳基博物馆。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中还展出了一些其他国家的文物,其中有中国的陶器和瓷器。

德尔菲博物馆德尔菲位于希腊中部,是古代希腊最著名的圣地之一。.博物馆里的收藏主要来自于德尔菲遗址。该博物馆最初建于20世纪30年代,后经过不断修缮,丰富藏品内容,规模不断扩大。近年希腊政府再次对博物馆进行扩建,新的展厅具备了现代化的设施和功能,不日即将对公众开放。馆中的展品虽不以数量取胜,但每件都可称为珍品,如青铜马车夫雕像和希腊神话中宙斯用来标记地球中心的肚脐石等。

萨洛尼卡考古博物馆萨洛尼卡是希腊的第二大城市,萨洛尼卡考古博物馆是希腊北方最重要的考古博物馆,它收集了希腊北方各主要考古发掘的出土文物。博物馆内陈列着该地区史前文物、马其顿时代及罗马时代的考古文物精品,较为突出的是戴维尼镀金铜瓶和出土于马其顿国王陵墓中的兵器、珠宝及各种生活用品。

马其顿王陵博物馆位于距离萨洛尼卡西南七十公里的一个名叫维吉纳的村庄,博物馆与马其顿国王陵墓建在一起,整体外观仍保持原有的自然土丘造型,里面包括菲利普二世墓和其他几座马其顿古墓,从这些墓中挖掘出的珍贵文物也陈列其中。这座现代化的博物馆是在希腊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兴建的,展厅内只以局部的光纤灯具为主要照明,整体环境光线极暗,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保护文物,同时又营造出神秘的环境氛围。博物馆最著名的展品有放置菲利普二世和他妻子遗骨的金盒子及精美的橡树叶金冠。此外还展出了许多菲利普和亚历山大的雕像,尤其以一个小型菲利普二世牙雕头像最为引人注目。

克里特考古博物馆地处希腊最大岛屿克里特岛的伊拉克林市。建于1937年至1940年之间,藏品均来源于克里特岛,博物馆的陈列集中体现了克里特文明之精粹。博物馆有二十个展厅,陈列着从克里特岛各地出土的从新石器时代到罗马时代的大量文物,其中最为吸引观众的是珠宝,玉器,壁画和陶器。收藏品中的克诺索斯壁画都是绝世珍品,许多壁画都被写入世界各国的历史教科书和艺术史教材。

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经过了108年再次回到它的发源地雅典之际,来自希腊三十七家博物馆的珍贵文物也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