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猖獗的毒品经济

2004-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一名阿富汗儿童从一株罂粟花前走过。


阿富汗农民正在收获罂粟花果。


阿富汗警察正在烧毁收缴的毒品。

塔利班政权垮台后,阿富汗罂粟种植和鸦片贸易大增,成为百废待兴中惟一兴旺的“产业”,目前阿已成为世界上鸦片生产和贩运的第一大国。

世界头号毒品王国

世界上原本有三大毒品王国:一是南美的哥伦比亚,二是位于缅泰老交界处的“金三角”,三是以阿富汗北部和西部边境地区为核心的“金新月”。由于这一地区地处各国边境,面积狭长,从地图上酷似一轮弯月,被形象地称为“金新月”。

阿富汗层峦叠嶂,6500万公顷土地中,耕地面积只占260万公顷。连年战乱使其农业遭到毁灭性破坏,三分之一农田荒芜,三分之二村庄被炸,而鸦片种植则开始悄悄进入阿富汗的经济生活,起初是秘密和小面积的种植状态,随即就转入公开地大面积种植、大规模生产与加工,毒品产量连年飚升。阿富汗人均年收入不足380美元,属世界最贫穷国家之一,却眨眼间一跃而成为全球最大的毒品生产与输出国。

根据联合国反对毒品和犯罪办事处统计,2002年卡尔扎伊掌权后,阿富汗的鸦片产量为3400吨,同时在阿富汗出现了提炼鸦片和制造生产工具的现象。调查结果显示,阿富汗2003年的鸦片产量达3600吨,同比增长6%,今年的毒品种植面积还在扩大,估计产量将超过4000吨。

阿富汗2003年鸦片种植面积达8万公顷,在全国32个省份中,有28个省生产鸦片,2003年鸦片总产值为10.2亿美元,相当于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一半;现有170万人种植鸦片,占全国人口7%。

毒品成了“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

阿富汗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但罂粟种植和鸦片贸易的确改变了许多游牧地区的社会经济生活。一位18岁的阿农民阿卜杜拉・拉赫曼说,过去四年来,鸦片给他家带来了摩托车、电视机和发电机、CD机,还盖了一座新房子来摆设这些奢侈品。去年他家从罂粟种植中获利4000美元。

在北部的巴达赫尚省,畸形的毒品经济十分活跃。罂粟种植既抬高了嫁妆价格,也提高了劳动力价格,结果连小麦种了都无人去收。依靠鸦片收益,很多人盖了新房,做起了生意。鸦片的价钱现在高达每公斤300英镑,没有任何一种合法农作物能与之匹敌。今天,种鸦片与其说是为了生存,还不如说是为了进入更高的社会阶层。

“那些过去有毛驴的人,现在有了摩托车,”巴达赫尚省的农民阿哈米德・沙赫说,“过去有摩托车的人,现在有了汽车。过去讨一个老婆的人,现在想娶第二个。”

一般的阿富汗农民都认为,除了种地,他们无事可做,而种麦子或者其它五谷杂粮根本无法糊口,权衡之下,活路只有一条,拿鸦片换钱。如果是夏季开始播种,到来年4月下旬的时候,孩子们就可以掰开罂粟花美丽硕大的球茎,挤出汁液装进口袋。一磅这样的鸦片最低也能卖到100美元,是水果和蔬菜的100多倍,这个诱惑对当地农民实在是难以抗拒。

一位54岁的阿富汗农民阿卜杜拉・瓦吉勒说:“我们村400多户人家准备种罂粟。有了收成后,我们将鸦片装进口袋,带到星期五集市上卖。我们实在没有其他活路了,一家28口人,10个孩子。”

22岁的奥贝杜拉,2003年种了1公顷的罂粟,赚了1.3万美元,现在可养活全家老小15口,还买了2头牛。他说,若当初种麦子和蔬菜,最多只能挣100美元。另外,阿富汗已连续数年大旱,庄稼很难成活,而罂粟却可以,它无需那么多水。

鸦片生产对阿富汗经济生活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它诱惑私人资本投入,创造了一个自由的市场体系。借助“土拉亚”卫星电话,在遥远的坎大哈(南方另一主要鸦片产地)的农民,就能及时知道东北部巴达克参地区的气候变化,从而调整价格。大地主和贩毒者还为愿意种植罂粟的农民提供低息贷款。毒品贩运已使阿富汗和全球经济联系起来。甚至给这里带来了第一个真正的“工业实业”。

对于很多阿富汗人来说,罂粟与宗教虔诚并不冲突。联合国关于阿富汗鸦片经济的一份报告称,在接受调查的鸦片贸易者中,有85%的人到过麦加朝圣。

军队和政府被毒品弄得声名狼藉

鸦片产量的增长是卡尔扎伊政府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之一。据阿富汗和美国的高官介绍,鸦片生产已自下而上地腐蚀了整个政府,包括地方长官和内阁成员。而且给像希克马蒂亚尔这样的军阀、部族武装、塔利班、甚至“基地”组织提供了财政支持。

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美国官员指出,很多从事毒品贸易的人,就是“在2001年帮助把阿富汗从塔利班手中解放出来的那些人”,美军现在还要继续依靠他们来追捕塔利班和“基地”残余势力。

去年6月23日,阿富汗陆军中尉多斯特坐着一辆新式丰田越野车,司机开车,两个荷枪实弹士兵护卫左右,一路畅通无阻,如入无人之境。在科纳哨卡,警方坚持检查了多斯特的汽车,发现车里藏着用塑料布包着的大捆生鸦片,共167公斤,在国际市场上售价约9.2万美元。

其实在鸦片走私泛滥的阿富汗,多斯特所携鸦片数量不算多,但其军方身份惹人注意。他本应是打击鸦片走私的军警,然却与鸦片种植者沆瀣一气,按理说应受严惩,但就连省长也不敢对他贸然行事。这里的地方军阀往往独霸一方,杀人不眨眼,省长为保全自身又不渎职,下令对多斯特、还有车上的毒品进行拍摄,随后把他押送到其上司、阿第一集团军军长阿里那里。但在阿里的庇护下,多斯特迅速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留下的仅仅是那些没用的照片。

手握重兵的阿里说:“多斯特不是我的部下。贩毒是违反伊斯兰教义的,我个人最憎恨贩毒。我将尽全力,在我的辖区制止毒品走私。”“我的部下无人参加走私,倒是一些高级政府官员卷入了毒品走私。”实际上阿里的手下一直直接参与毒品走私,当地的一个农民说:“阿里在鸦片成熟前就给我们钱,是他给了我们平静富裕的生活。”另一个农民说:“一次,阿里的手下来到村里,告诉我们,美国人对我们大量种植鸦片很生气,大家先毁掉路边的那片鸦片,让美国人高兴一下。”几天后,阿里的手下又告诉村民:“我们不与你们为敌,想让你们继续过富裕生活,接着种你们的鸦片吧。”

还有一件带有讽刺意味的事,一些阿富汗军官居然把禁毒焚烧的毒品当作礼品大大方方地送人。一次,阿富汗军方焚烧缴获的毒品,点火前,一名负责焚烧指挥的军官对前来采访的记者们说:“感谢你们能来报道我们的工作,今天没准备什么招待的东西,送你们一人一包这个吧,我保证,这是我们缴上来的品质最好的鸦片。”说着,他把那一大包黑黑、软软的鸦片膏塞到记者们的手中。还怕记者不相信其毒品的纯度,一转身从车里又拿出了一板黑乎乎的东西,说,“这是上好的印度大麻,非常纯正。如果不够,到我办公室来,我再给你!”军官说这话时,居然十分真挚和动情。

专家们认为鸦片走私的幕后支持是那些有狗腿子、枪杆子支持的、野心勃勃的“毒阀”。这些人既可能是军方,也可能是被放逐的塔利班政权残余势力。当年推倒塔利班政权的将军们现在也卷入了毒品走私。联合国毒品监控办公室主任科斯塔说:“并不是所有的将军们都卷进来了,但是若一个军阀手下有2万兵勇,需要军饷、武器和后勤供应,而他在瑞士银行又无账户,只能靠这个自谋生路了。”

更可怕的是,据联合国官员估计:塔利班、拉登的“基地”组织以及各路毒枭手中的鸦片库存高达2800吨。对于塔利班来说,这可能是他们与美军周旋的最大本钱了。2800吨这个数字,依然占到世界鸦片年度销售总额的半壁江山。它可制成大约280吨海洛因。按照世界上毒品价格最为便宜的巴基斯坦批发价,这些鸦片价值14亿美元。据国际刑警组织和联合国禁毒官员估计,总量将高达400亿到800亿美元。对于穷得叮当响的阿富汗来说,这简直是个天文数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