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负起责任

2004-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辛言 我有话说
曾被媒体揭露的“黑心棉”、“假奶粉”之类的案件,令国人震惊。本报今天披露的某些人捡拾、买卖医疗废物并将其加工成生活用品出售的行为,与此如出一辙,同样令人愤慨!

医疗废物不能回收利用,已有科学定论。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法规,目的在于堵死医疗废物的流通渠道,打击转让、买卖医疗废物的行

为。但是,法规在一些地方并没有得到落实,违法买卖、加工医疗废物,已经对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构成了极大威胁。

问题的严重之处在于,一些医疗机构对医疗废物管理不严,助长了这一现象的滋生,而管理部门监管不力,又使它得以蔓延。是认识不到它的危害吗?对于稍有卫生知识的人来说,这显然不是理由。是事情太小不足以惊动管理部门吗?群众利益无小事,还能有多少比它更大的事情呢!说到底,是责任意识的缺失,是医疗机构和有关管理部门的领导,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

我们的医院领导者,要本着对社会、对公众健康负责的精神,管好自己的人,把好自己的门,不让医疗废物流向社会;相关的管理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尽快采取措施,截断流通渠道,铲除加工窝点,打击违法行为,给广大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