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从转变态度开始

2004-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进入10月,一系列的风波和一场场闹剧让已经折腾不起的中国足球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足坛上和中超联赛中发生的各种问题目前已经令人无法忍受,如果不从根子上进行改变和扭转,中国足球崩盘迫在眉睫。

首先感到危机的中超俱乐部,充分意识到中国足球确实已经到了生死关头,已到了不得不根治的地步。

而以往与各俱乐部势同水火的中国足协,这次也不再称自己是“管俱乐部的”,他们终于坐在同一条船上理智地探求生路。

随着这场“革命”的深入,中国足协终于作出了一系列回应,足协的这些决定虽然并没有完全实现各俱乐部的主张,但是能与各俱乐部实现平等对话,这对于习惯了一手遮天的中国足协而言已属重大突破。

然而,仅仅出台几项决定,对于混乱无序的中国足球来讲是远远不够的。在这场由各俱乐部发起的足球变革中,无论是哪家俱乐部的哪位老板提出什么样的建议或要求,归根结底无怪乎是想达到“政企分开,管办分开”的目标,而从目前双方的谈判进程来看,双方在这方面还有着本质的差距,这也是最核心的问题。

无须讳言,中国足坛和联赛中发生的许多问题都是中国足协体制和机制存在明显缺陷造成的。中国足协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半官半民的体制,使其无法按照市场化要求管理和运营高度市场化的足球联赛,这种官督民办的管理体制虽然因中国特色而不得已而存之,但显然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属于早晚必须要改的对象。中国律师协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团体,以往也归政府部门所有,但目前都已经成功改制,走出了“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困境。中国足协体制改革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同时,更应借鉴国内其他行业改制成功的例子,大胆变革,该放权的放权,该市场说了算就让市场说了算,只有这样,才能既拯救自己,又拯救联赛,使中国足球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