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画家罗工柳辞世

2004-10-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今天从中央美术学院获悉,著名版画家、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罗工柳先生因病抢救无效,于本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罗工柳生于广东开平,青年时代就参加革命,参加鲁艺木刻文工团。他长期奔波在抗日根据地,木刻刀成了他与日本侵略者斗争的武器,创作了“李有才

板画”“小二黑结婚”等不朽版画作品。

解放后,他投入到新中国美术教育事业,上个世纪50年代新创作了油画“地道战”“整风报告”等新中国第一批成功的革命历史画。其中“地道战”被编入小学课本。50年代末,他在艺术实践中作了新的大胆创新,创作了“前赴后继”“毛主席在井冈山”等影响深远的油画作品,逐渐形成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

“十年动乱”结束后,罗工柳因患直肠癌、胆石症、肾癌,动了三次大手术。但在养病期间他坚持艺术探索,创制了一种竹笔,研究起书法并逐渐得到书法界承认,成为狂草书法家。

上个世纪90年代,步入高龄的罗工柳艺术实践的热情不减。1992年在一次展览中他把金属喷涂新工艺用入创作,对书法、绘画、浮雕、材料进行了综合性尝试。一年后他在个人油画展中又创作了运笔狂放的大幅油画。在教学中,他还培养了一批在中国油画界具有影响力的油画家。罗工柳还参加了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的设计工作。2003年被文化部授予造型艺术成就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