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三大长寿之乡聚首如皋探讨长寿之道

2004-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陆婷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0月29日电 日前,中国三大长寿之乡――江苏省如皋市、湖北钟祥市、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的代表齐聚江苏如皋,共同参加“首届中国长寿之乡联合论坛”活动,交流各自的长寿经验,共同探讨人类长寿的奥秘。

记者获悉,目前广西巴马百岁老人已达78人,湖北钟祥市有百岁老人42人,如皋百岁老人更

是高达209人,三地百岁老人人数均大大超过国际上认定的指标,被公认为世界级的长寿之乡。

与会的中国老年学会会长张文范等专家认为,尽管三地的长寿之道不尽相同,但良好的自然环境、悠久的敬老传统和长寿文化、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健康的饮食习惯与长寿食品是普遍的长寿之道。专家们倡议,“百岁人生不是梦,健康方式每一天”,长寿之道实际上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中。“孝者寿,善者寿,淳者寿,睦者寿,勤者寿,乐者寿。”如皋市长寿研究会的研究员徐建平在论坛上如是说。与世界其他一些长寿之乡不同,如皋并不地处高寒地带或偏远山区,而是地处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平原。这一独特现象引起了海内外老龄问题专家的广泛关注。他们认为,研究如皋人长寿的原因更具有普遍意义。徐建平经过长期追踪调查得知,如皋老人们的长寿并没有所谓的秘诀,只不过日常的生活态度端正有规律罢了。他举例说,在饮食上,长寿者并非有些人强调的以素食为主,荤菜也占有很大份额。而一项调查报告表明,如皋百岁老人中经常吸烟的仅占13%,从不吸烟的占77%,已经戒烟的占10%。著名的“土产四珍”,即萝卜、银杏、黄酒、茶干,是如皋人的传统养生食品;“名产四宝”,即丝毯、雕刻、风筝、盆景,是当地人的长寿养性之物。

中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一亿三千万,占总人口的10%以上。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占到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近年来,老龄问题已引起中国整个社会的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长寿之道也成为专家研究的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