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心中只有别人和工作

2004-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曹建文 整理 我有话说

以蒋庆大姐告勉我的话激励自己

裴思林

我是贵州省龙里县洗马镇谷脚村一个农民家庭的儿子。因父亲早逝,一家六口的生活重担全落在母亲的身上,家庭经济极为困难。从小学到初中,我读书的费用全靠母亲和姐姐的辛勤劳动才得以毕业。1987年,由于家境贫寒无法

继续学业,让我感觉到前程渺茫。当蒋庆大姐从做教师的母亲口中得知我这名贫困学生的情况后,立即与我母亲取得联系,她真诚地对我母亲说 “阿姨,一定要让小思林继续念书,学费的事我们大家一起想办法。”

为了资助我这样一位素不相识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刚参加工作的蒋庆大姐,决定把自己每月工资的一半拿来供我读书。听到大姐的决定,我既兴奋、又感动,我又可以读书了。自那以后蒋庆大姐每月都从自己微薄的50元工资中拿出25元资助我读书,每次收到汇款时,蒋庆大姐都会在汇款单的留言处写上“要学更多的知识,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等鼓励的话,直到我技校毕业。后来我才知道,蒋庆大姐一直在默默地资助我,从来没有张扬,甚至连家人也不知道。

毕业那天,我拿着毕业证来到蒋庆大姐的办公室,向她深深地鞠了三个躬,两眼含泪地说到 “谢谢大姐 谢谢大姐 ”。她对我说 “以后的路还很长,任何事情都得靠你自己了 ”

如今,我已在一家工厂上班,并时常以蒋庆大姐告勉我的话激励自己。

我爱的,正是她这种甘守清贫、无私奉献精神

蒋庆的丈夫严再林

作为一个有着多年工作经历的法官,和社会各类人物有着广泛的接触和交往,在外人看来,应该有一个社会关系网了,然而,对于搞关系这一套,蒋庆却不以为然,甚至反感。她总是认为,作为一名法官,应该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为关系所累;关系多了,干扰也就会多,就会影响司法公正。在我的记忆中,蒋庆除了加班就是按时回家,很少参加社会上的各种交际应酬,也从不接受当事人的各种吃请,很多次,一些当事人出于感激,不时提着各种高档礼物登门道谢,都被她一一谢绝。2000年6月,蒋庆和我都十分熟悉的一个房地产开发商,因一起房地产纠纷案,找上门来。进门后,对我们一个法官、一个警察的简陋狭小的住房一番感慨后,“慷慨”地承诺出两万元帮我们重新装修住房。随即,便提出请蒋庆帮忙,作出有利于他的判决。作为朋友的来访,一开始蒋庆端茶送水十分热情,可当明白了朋友的来意后,她一脸严肃地说 “你这个忙我不能帮,如果你坚持要这样做,那是在害我,也对你不利。”

蒋庆对待工作的那股认真劲儿,有时让我感到又爱又恨,她在怀孕5个月的情况下出差到广西柳州,为了赶回来开庭,居然从柳州一直站回贵阳,当时我真的很愤怒,就算是为了工作,也不能不顾身体和我们的孩子。然而事后冷静下来时,我深深地感到,我爱的不正是她这种坚韧执著、无私奉献精神吗?

蒋庆除了工作、家庭,就是学习。对蒋庆来说,家与办公室已没有严格的界限。我经常是深夜一觉醒来,发现客厅的灯还亮着,她仍在看书学习。每当我劝她早点休息,注意身体时,她总是歉意地一笑说 “是不是老开着灯让你睡不好?要是我们家再多一间房就好了。”

生活中的蒋庆十分简朴,对自己近乎苛刻,但对各种专业书籍、对独生子的成长却丝毫不吝啬。只要看到她所喜爱的书籍,再贵也舍得掏钱买。我的家非常寒酸,家具多是破旧的,但却有不少的书籍,丰富的精神生活使我们感到非常充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