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机工业迎来黄金时代

2004-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编者按农业机械曾被美国机械学会誉为20世纪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农业机械是现代农业的基础装备,对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增加农产品供给,保证农业健康、稳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农机化水平迅速提高,2003年我国机耕、机播、机收机械水平分别达到了47.2%、27.2%和20%。小麦田
间作业已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为进一步促进农业机械化,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我国于今年6月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并将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我国农机工业发展正迎来黄金时期。

现状:完整的农机工业体系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高元恩介绍说,我国已经建立了从科研、开发、制造到销售、服务比较完整的农机工业体系,农机产品服务对象涵盖了农业、林业、畜牧业、副业和渔业的整个农业领域。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地自然条件与经济情况不同,我国农机产品门类复杂、品种多。到目前为止,我国已能生产14大类、95小类、3000多个品种的农机产品。

近几年来,我国农机工业一直呈稳定增长态势,2003年以来,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增长速度均在20%以上。经济效益也逐年提高,2003年增速达61.7%。现在,全国共有农机制造企业8000多家,据国家统计局2003年统计,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的规模以上企业1469家,职工总数41万人。同时,由于我国农机产品实用、价格低,出口增势也很强劲。据海关统计,2002年农机出口值为15.21亿美元,2003年为21.31亿美元,2004年上半年达到14.92亿美元。

但是,我国农机工业也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在产品品种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市场急需的大马力拖拉机及配套农具,水稻、玉米等作物种植、收获机械,牧草机械,农产品深加工装备等供给不足,还要靠从国外引进。二是产品可靠性还不尽如人意,产品制造质量还有待提高。

发展:以集约化农业为目标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进行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努力实现土地密集型产品向劳动与技术密集型产品转变。在这种大背景下,我国农机工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就是集约化农业需要的大中型粮食与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农业产业化需要的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成套机械装备,高效、无公害的畜禽工厂化饲养成套设备,牧草生产与加工机械设备,以及配套动力和关键配套件等。

高元恩解释说,具体说来,在今后一段时期里,我国农机工业要进行以下几个调整

――由中小型田间作业机械为重点,向中大型田间作业为重点调整;由单项作业机械向复式作业机械调整,为集约化农业提供装备,提高农业生产率,保证粮食生产安全。

――由粗加工装备向精深加工装备调整,由单机向成套装备调整,为产业化农业提供装备,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

――由田间作业机械为主向农业生产全过程所需机械调整,由粮食生产机械为主向农、林、牧、副、渔所需装备调整,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所需装备,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

――由资源利用型设备向资源保护型设备调整,由传统型装备向高新技术装备调整,为可持续农业提供装备,使农业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和保护。

除了进行相关的调整外,还要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去改造传统制造技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与装备,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作为农机生产企业,要引进新的管理理念,建立规范化、科学的现代管理机制,形成现代企业制度。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张天佐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农业国家。在今后一段时期,农业机械化技术在中国将有较大的需求和发展。我国将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农业机械化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推进中国农业机械化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