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将建国内最大私人美术馆

2004-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尹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国最大的私人美术馆――艺兰斋美术馆将在古都南京兴建。有关专家称,此举开创了中国私人创办现代美术馆的先河。

据介绍,以往的美术馆基本上是由国家投资修建。南京博物院院长徐湖平认为艺兰斋美术馆的运作模式更值得关注,从文化产业的角度来说,它提供了一个可供学习和研究的成功范例,意义已远远超

过兴建一个美术馆本身。

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艺兰斋美术馆投资近1.5亿元,占地9.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万多平方米,远远大于江苏省美术馆。

为建造一个上规模的美术馆,艺兰斋美术馆的投资者已耗巨资收藏近20年。目前艺兰斋浩繁的藏品中,尤以明清书画为重。馆内现有元、明、清书画家真迹数千件,艺兰斋斋名为清代伊秉绶所书。艺兰斋收藏明清字画二三千件,国宝级二十余件,该馆收藏有罕见国宝敦煌北朝唐人写经卷,明清字画包括“明四家”、“清四王”、“清四僧“、“扬州八怪”、“金陵八家”等名家珍品。如明四家仇英《江南春》手卷,卷上有明代十个著名书画家的题跋。艺兰斋收藏有“扬州八怪”的数百件作品,“八怪”之首金农作品有四十件左右,其中光金农信札就有四本。另有郑板桥书法、绘画作品三十多幅,罗聘、黄慎、边寿民等画作多件。收藏有董其昌的册页、手卷、扇面,明代大写意画家陈淳、徐渭作品。

外形朴素、风格内敛的艺兰斋美术馆出自曾设计了梵高美术馆等著名建筑的世界建筑大师黑川纪章之手。黑川纪章有两项建筑被列入世界教科文组织评选的20世纪人类建筑文化遗产名单。艺兰斋美术馆是他设计的世界上第27座美术馆,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一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