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举行珠峰自然保护区立碑揭幕仪式

2004-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边巴、索朗塔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西藏定日10月8日电 8日上午,珠穆朗玛峰脚下,彩旗飘扬,人头攒动,明媚的阳光照耀着“万峰之首”珠穆朗玛峰。西藏自治区在这里举行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立碑揭幕仪式。2002年9月,适逢第三届全球环境与发展大会召开之际,江泽民同志为保护区题名,写下了“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三个

大字。

这座花岗岩条形碑,长30余米、高2米多,立于珠峰脚下定日县岗嘎镇旁。上午10时许,前来参加立碑揭幕仪式的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和日喀则地委书记宫蒲光一起为碑文揭幕,“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灿烂的阳光下闪闪发亮。来自定日、聂拉木县的2000多名各族群众报以持久的掌声,感谢党和国家对西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的关心。

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8年11月,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2001年被纳入中国人与生物圈网络。保护区划分为核心保护区、缓冲区和开发区三个部分,平均海拔为4200米;保护区内生物资源极其丰富,据初步调查有高等植物2348种,动物种类有27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9种,二级保护动物21种;此外,在保护区内还发现了大量热带植物化石和三趾马动物群化石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