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为领导干部开设历史与文化系列讲座

2004-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冯伟宁 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华文明源于何处?世界文明如何兴衰交替?曾经被视为“故纸堆中的学问”,如今进入了重庆市委礼堂。讲者为满腹经纶的专家,听者是公务繁重的领导干部。

人文视野和历史眼光,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必备的素质。重庆市从8月起开设了领导干部历史与文化系列讲座,每月邀请一名本领域专

家主讲。系列讲座中,既有“纯学术”的《追寻中华文明的起源》、《中国文化与中国诗歌》,也有与实际工作密切联系的《区域建筑文化及保护》、《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形势及文化体制改革问题》,还有介乎二者之间的《巴渝文化与重庆的发展》、《走出中西古今之争,融会中西古今之学》。第一轮列出的13讲,已经排到了明年8月。

国庆节前夕,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齐康教授主讲《区域建筑文化及保护》。他针对区域建筑目前存在的13类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特别强调“城市要亲近老百姓”。关于重庆的建筑风格,他提出应注重“传承、转化、创新”。2个小时的讲座,能容纳1000多人的市委小礼堂座无虚席。听众主要为重庆市各部门的厅局级干部、普通公务员,还有部分闻讯赶来的高校师生。

系列讲座对听者没有任何考核考评指标,举办者希望以一种渐进而持续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更强烈的自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