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师大狠抓“三重”建设

2004-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首都师范大学狠抓“三重”建设,努力探索教师教育的新理念、新办法,在建校50年之际,学校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被首都师范大学教职员工称为“三重”。首都师大党委书记许祥源说,对一个地方师范高校而言,“三重”对学校发展起决定性作

用。

首都师大提出,用3个5年的时间,创建国内一流水平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九五”以来,特别是“十五”期间,首都师大按照“分层管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滚动发展”的原则,加大了学科建设的力度,加强了对原有学科的调整和整合,不断凝炼学科方向。在这个过程中,“三重”建设无疑是首都师大努力突出的“重点”。目前该校有6个市级重点学科,4个部、市级重点实验室,8个部、市级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 ,这些已成为学校整体建设的强大推动力。以“三重”工作为着力点,推动了首都师大的学位点建设、专业建设、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的开展。

首都师大教育学、心理学、历史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美术学等学科都具有较强的实力,也是该校“三重”建设最集中的学科。首都师大目前是北京市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北京市教师教育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北京市教育政策咨询的重要基地。同时,该校也为首都现代化建设培养各种高层次人才,形成了美术、书法、音乐等特色学科,其外语教学、特别是小语种教学将为北京奥运会作出突出贡献。

首都师大副校长王万良认为,“三重”为优秀教学科研人才提供了平台,让他们可以尽最大可能发挥自己的能力和积极性,“三重”起到了凝聚人心的作用,从而带动了学校高层次人才建设工作。首都师大数学系先后引进了费少明、吴可等知名教授,不仅使数学物理研究方向的队伍从无到有,而且成为国内大学中最好的研究队伍之一。他们还聘请周向宇、辛周平、戎小春等知名学者到系工作,首都师大数学系正在成为一个在国内有影响的数学系。目前,首都师大已拥有“两院”院士5名,特聘教授8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者一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近200人。

“三重”建设让师范教育有了新面貌。传统上专业学习“杂”而不精的师范生开始更多地投入到研究性学习之中,科研能力得以强化。首都师大教育科学院坚持重视引进人才的教学水平,并要求所有引进人才都具有上公共课的责任,结果是人才引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推动了公共课的改革与发展。

王万良认为,“三重”建设绝不是仅为了多争取一些科研经费。在高教改革与实践中,“三重”给高校、特别是那些传统意义上的师范院校带来的转变和促进,将在未来一个阶段内,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