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益阳发现大型商周文化遗址

2004-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禹爱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随着9月初益阳市一处大型商周文化遗址的发掘,代表华夏民族早期文明的商周文化,在湖南省湘、资、沅、澧四水流域呈现出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商文化不过长江”说法被打破。

最新发现的这个商周文化遗址地处益阳市朝阳开发区羊舞岭村湖南城市学院基建工地,面积有5000多平方米。

遗址内出土了大量商周时期的陶鼎、釜、罐、豆、壶的残片和一些石斧、石铲等石器,同时还发现了大片的房屋基址和墓葬。

据益阳市文物管理处潘茂辉介绍,这么大规模的商周文化遗址在益阳市乃至整个资水流域都是第一次发现,使人们首次对这个地区的同类型文化遗存有了清晰的认识。考古历史上出现的商周文化遗存,一般处于河流沿岸比较开阔的地带,这次发现的商周文化遗存地处山区,对既往的认识是一个突破。

湖南省文物局研究员曹砚农表示,考古学界有过“商文化不过长江”的认识,现在这种说法被打破。湖南省原来在湘、沅、澧三水流域都发掘过大面积的商周文化遗存,这次益阳发掘的商周遗址,使得湖南省“四水”流域形成完整商周文化体系,说明代表华夏民族早期文明的商周文化不仅为中原地区所独有,在地处江南的湖南也普遍存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