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

2004-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金秋十月,举国欢庆。《红旗渠精神展》开展的第三天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五周年的日子。“十一”长假期间,国家博物馆西侧1200多平方米的展览大厅里日日人潮涌动,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人们汇聚于此,借国庆之际,重温和学习曾激励千万中华儿女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

家住北京的林锋、陈大云两位老

人一大早就赶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展览。“40多年前就知道红旗渠的事,知道红旗渠精神。一直很怀念,听说有这个展览,一大早就赶过来瞧瞧。”老人向记者说道。趁着参观的人还不是很多,两位老人从头开始仔细观看。在不少照片前,二老都会驻足讨论一番。“红旗渠精神是永恒的精神。不管物质条件变的怎么好,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永远都不能丢的。红旗渠精神一定要代代相传。”两位老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参观完毕,两位老人的心绪却依旧激荡不已。临走时,林锋老人在留言本上留言道:“林州人民志气高,十年劈山清水绕。太行大地日日新,红旗精神千秋飘。”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旗渠,这一次把这个生动的课堂搬到了北京。展览期间又恰逢国庆,红旗渠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将参观展览作为一次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民族精神。

在一幅展板前,一位女士正在向一位小女孩绘声绘色地解说着。这位女士并非解说员,但她的解说却也详尽生动。记者上前一问才知道这位女士是来自青岛大学的刘菊花老师,而她身旁的女孩是她9岁的女儿。“本来只是趁国庆节带女儿来北京看看,但是知道有这个展览后就马上领着孩子来参观,因为这对孩子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刘老师高兴地告诉记者。“因为是老师的缘故,再加上小时候就知道红旗渠,所以对这段历史还是比较熟悉的。希望通过我的介绍和参观展览,孩子能了解在当年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完成这样的工程是多么地困难,学习其中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

北京清华育才实验学校的谢小平校长也亲自带着30名高一的学生来参观展览。“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精神的体现,是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组织学生来参观这个展览,希望能加强孩子们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尽管在孩子们稚嫩的脸上看不到像谢校长一样激动的表情,教育者希望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的良苦用心还是有所回报。“老一代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会激励我们新一代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更昌盛、更富强。”学生们在留言本上写下了他们心中的感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