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服务让荥阳农民致富驶入快车道

2004-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李天良 我有话说

本报讯寻呼机作为一种通讯工具,在许多人眼中显然已经老土了,可记者日前在荥阳采访时发现这里的许多农民不缺手机却也经常带着它。常年做中药材生意的河南荥阳贾峪镇农民朱金奎提及政府免费发送的信息寻呼机,一直乐不可支地夸:“别看寻呼机小,它可是帮我大忙了!”

原来,该市去年5

月建立的农业信息中心得知他经常为了解中药价格而东奔西跑时,就专门每天为他发送洛阳、郑州、平顶山等地中药材市场的价格信息。目前,该市已为当地农民免费发送信息寻呼机3000部,每天发送基本的农业科技信息。其实,通过寻呼发送农业科技信息只是荥阳市为帮助农民利用科技和市场信息快速增加收入的一个缩影。

荥阳是河南省距省会郑州最近的一个县级市,全市耕地64万亩,农业人口50万。近两年来,该市采取多种手段提供一系列“田间地头式”的农业科技服务,使更多农民把握市场行情、掌握市场信息、学习农业科技,推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进程。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荥阳农产品商品率50%,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42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2%,其中科技贡献率高达40%。荥阳市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在引导扶助农民依靠科技致富方面积累了新的经验。

该市改变以往以集中授课为主的培训方式,把课堂开在果园、蔬菜大棚、田间地头及农户家中等生产一线,边讲解边示范操作,并辅之以科技大集、外出考察、网络培训等方式开展种植、养殖等专业人才培训,去年以来,共培养各类农业技术人才10万多人,不少人成了致富带头人。今年,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力度,计划拿出100万元科技三项费用加强对守土农民的培训力度,目前已培训2万多人;拟定投资410万元实施农业部“小麦综合生产能力科技提升行动”项目,目前已开始分期对1万户小麦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

现在全市已有23个专业协会总会,50多个分会。荥阳市以协会为载体推广技术,培养能人,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五个畜牧专业协会每年举办畜禽疫病防治、科学饲养技术培训班20期,培训人员5000人次以上。通过强化技术培训,推广无公害生产技术,已有五家规模猪场通过河南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证,并获得国家生猪活体储备资格,年执行国家活体储备计划1.2万头。

信息服务中心通过3000部信息寻呼、一个专业农业网站(荥阳农网)、在全市较大的农业生产基地建立的10个网络中转平台、一部热线电话和分布在规模较大的农业生产基地、农业产业化重点村、农业专业协会的100部IC卡电话实现信息的双向沟通。对收集的农业信息,统一归类,筛选后在固定栏目、固定时段,通过信息寻呼系统及10个中转平台向广大农户发送,实现了“农民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的愿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