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普京

2004-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吴邦国表示,此次总统阁下访华,两国元首就双边关

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中国感谢俄方在台湾问题上给予中方的明确支持,中国党、政府和人大也坚定支持俄罗斯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

吴邦国说,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和俄罗斯议会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交往频繁,为增进相互了解、带动地区和人民之间的往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温家宝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到今天这一高水平,是两国领导人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积极推动的结果。如果我们继续长期不懈地努力,中俄关系就一定能够有更大更快的发展,这不仅将促进两国的发展与繁荣,使两国人民更多受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温家宝高度评价了两国元首此次会晤的成果。他说,两国政府需要抓紧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推动双边各领域合作不断向前发展。为此,双方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面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稳步推动中俄关系向前迈进。二、加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贸易规模,改善贸易结构,规范贸易秩序,用好敏感商品预警和磋商机制,妥善处理出现的问题。三、增加相互投资,以投资促合作。中方愿增加对俄投资,用于俄基础设施建设、油气开发和中俄双边高科技合作。四、尽早签署能源长期合作纲要,实现能源合作新突破。五、鼓励毗邻地区互利的边境贸易合作。

温家宝最后指出,发展中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巩固和加深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