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眸飞天时刻

2004-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特约记者 刘程 通讯员 王艳梅 我有话说

深秋戈壁,胡杨泛金,弱水欢歌。刚刚成功放飞第20颗返回式卫星的东风航天城,又沉浸在与航天英雄杨利伟共同“回眸飞天时刻”的喜悦中。

10月15日清晨9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纪念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一周年升国旗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嘹亮的国歌声中,航天英雄杨利伟庄严地向国旗敬礼,和中心科技人员

及中小学生一齐目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一年前的今天,巨大的轰鸣声犹如山崩海啸;火光冲天中,长征二号F火箭托举“神舟”徐徐升空,圆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飞天之梦。升旗仪式后,杨利伟来到航天员纪念林。这里一棵棵云杉挺拔青翠,杨利伟拿起铁锹,为自己去年栽下的云杉培土。

“回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样。”在问天阁201室,杨利伟开心地告诉记者 “这是我的卧室,翟志刚和聂海胜分别住在我的左边和右边。”

去年10月15日凌晨3点,杨利伟和翟志刚、聂海胜起床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客厅房门上留下首飞航天员梯队的郑重签名。杨利伟告诉大家 “航天员出征都要在卧室的房门签上自己的名字,这是国际惯例。”

在航天员会见大厅,杨利伟幸福地回忆起出征时胡锦涛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为他送行时的情景。他说 “我与胡总书记及中央首长告别时,我感到胡总书记深情的目光不仅仅是鼓励,更多的是信任和关爱。这目光使我非常振奋,对执行任务充满信心,这情景我至今历历在目。”

在飞船发射架下,杨利伟与0号指挥员郭保新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就是他下达‘点火’口令,送我上太空的。”杨利伟告诉记者。随后,杨利伟乘防爆电梯来到塔架第九层,穿过窄窄的通道,进入飞船密封间。

“去年10月15日6时15分,就是从这里钻进飞船轨道舱,然后进入返回舱就位,两名技术人员关闭了舱门。我在舱内按规定完成了航天服气密性检查、天地话音等一系列操作,静静地等待升空时刻的来临。”杨利伟说。在发射前4秒钟,神色镇定的杨利伟在飞船内向大家庄严地敬了个军礼。当谈到当时为什么做这个举动时,杨利伟说 “这并不是程序规定的动作,这是一种感情的自然流露,表达了我执行任务的信心,也是为了让大家放心。我在飞船内听到来自测发和测控大厅的掌声,这是对我的极大鼓励。”

“只要祖国需要,我还会重上太空。我和我的战友们正一如既往地刻苦训练,期待着祖国的挑选。”今天,杨利伟依然是那样英姿勃发、神情坚定。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育林告诉记者,继“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中心又取得返回式卫星发射三战三捷的佳绩;特别是今年9月27日,长征火箭在大漠的第80次壮美腾飞,向国庆55周年献了一份厚礼。目前,中心正积极备战“神舟”六号发射任务,一场大型合练已拉开序幕。 (本报酒泉10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