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为教师减负

2004-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西省全南县 马智胜 我有话说

最近,笔者对江西省全南县37所中小学进行调查时发现,许多中小学教师反映压力过重――超负荷的工作量、单一的评价机制和来自社会各界的期望,压得他们快喘不过气来了。

重负一: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

按照规定,学校每个班级的学生数不超过45人,但由于存在扩招、借读、

旁听等因素,一些学校每个班的学生数接近60人,有的甚至超过60人,但教师的工作量依然按照每班45人计算。教师不得不延长工作时间,超负荷工作。李盛芳是全南县中寨中学的一名初三英语老师,每天早晨6点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早自习、上课、晚自习辅导、批改练习,到备好第二天的课,另外还得从题海中“捞金”,将好题自己先消化,再推荐给学生,一直要工作到晚上11点半以后。李盛芳说:“我每周所有的课时加起来有20多节,几乎没有双休日、‘五一’长假、国庆‘黄金周’等概念,寒暑假也只能休息一两周。”该校校长钟少尉告诉笔者,学校的老师每天的工作时间基本在12小时以上,倘若是带毕业班,工作时间就更长了,有的甚至多达15个小时。

重负二:分数是评价的惟一标准

目前,教育部门和学校衡量教师教学质量的标准大多是学生的考分和升学率,学生成绩直接影响着教师的评优、晋级和奖金的发放。更何况随着竞争的加剧,诸如教师聘任、末位淘汰等因素,也让老师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了提高学生的分数,学校把能利用的时间全利用了,教师把能用来上课的时间都上了,学生也最大限度地在校学习。于是“音、体、美、劳”形同虚设,统统为“语、数、外”让路。周考、月考、单元测试、综合考试等各类考试源源不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说句实话,少上课,少布置作业,哪个老师不喜欢?可不管是教育局还是学校,都用学生成绩来衡量老师,再加上用人上的双向选择、末位淘汰等制度,使得老师们如履薄冰,一不留神,就成了被淘汰的对象,谁敢轻易放开步子?其实,我们在减负面前真的是‘欲罢不能’啊!”因此,在分数面前谁也不敢怠慢,一批学生好不容易毕业了,教师接着又要在新一轮的学生分数压力下度过。

虽说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比以前有所提高,但教师的实际收入还远不及某些行业。尤其是农村教师,其他单位所能享有的防寒防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对他们而言多数是美好的向往,有的能及时拿到工资就算万幸了。这也是教师们感到负担过重的一个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