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一些笑脸

2004-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玉玲 我有话说

有一组漫画,画的是领导的脸,有的面无表情,有的一脸怒气,总之严肃得让人害怕。这显然是作者以偏概全,有所夸张,不能当真。然而现实生活中,确有某些干部对下级、对群众冷若冰霜,终日没有好脸色,动辄吹胡子瞪眼睛,即使是工作之余,也不见一丝笑容。

也许,在有些人看来,这是一种庄重、一种威严,能

赢得别人的尊重。其实,恰恰相反。

一个领导干部,能否赢得群众的尊重,能否有效地管理,并不在于有多么严肃,而在于他是否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而要为群众办事,就要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整日沉着个脸,群众就会敬而远之,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处处与你较着劲,对着干,工作反而难以开展。

领导干部要要赢得别人的尊重,首先要礼貌待人,尊重群众,给人以真诚与热情。

从这个角度说,笑脸也是管理艺术。对群众常开笑脸,让群众感到你和蔼可亲,群众就愿意跟你打交道,向你倾诉心里话,自然会敬重你、服从你。领导与群众只是职位上的高低、分工的不同,在人格上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不给群众好脸色,群众也绝不会给你好颜色。因此,对群众,领导干部不妨多一些笑脸。

(作者单位:安徽省庐江县风机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